搜 索

中共工布江达县委员会关于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22-04-20

来源:县委办

【字体:

打印本文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29日至10月18日,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对工布江达县粮食工作开展了专项巡察。11月16日,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向工布江达县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工布江达县委认真落实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县委及县委书记组织落实情况

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工布江达县委高度重视、全面认领,县委书记王启展主动承担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领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收悉巡察反馈意见后,县委当即将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第三小组反馈意见转发至相关部门,开展摸底调研和征求意见工作。11月18日,县委及时召开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县委主要负责人对涉粮问题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思想动员和全面安排部署,代表县委了郑重承诺、表明了整改决心强调要强化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保证全部问题在2022年1月20日前有序完成整改。县委坚持高站位部署、高标准推进,县委先后召开4次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2次整改工作推进调度会,5次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带头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政府储备粮食仓库管理办法》等有关政策法规,推动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认识到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区党委和市委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县委迅速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切实压实整改责任。中共工布江达县委十届第9次常委会议研究通过了《中共工布江达县委员会关于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15条具体问题,逐条明确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县委书记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在《整改方案》制定过程中坚持亲自研究分析、全程参与审阅、广泛征求意见各班子成员立足分管职责,主动认领问题,在巡察整改过程中自觉带头、以上率下,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县纪委监委按照巡察整改工作三个阶段的要求主动担负起监督责任,开展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督导3次,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

(三)细化工作措施,扎实推动整改。坚持高标准要求、精细化整改、严要求推动,制定1对N举措、设立1对1专班、实行1周1调度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细化41条整改措施,把具体任务落实到7位直接负责人,制定问题、措施、责任、时限4个清单,建立整改工作台账严把时间节点整改质量,通过召开县委常委会、调度会、碰头会等持续加强跟踪督办。县直相关单位开展专项检查8次,督促问题彻底整改,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结合巡察整改工作进度,县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审视、详细查阅整改工作调度,逐一分析整改进度、逐项检查整改成效2022年初,县委常委会班子召开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班子成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断把巡察整改工作引向深入。

二、完成整改的事项

工布江达县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针对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第三小组反馈4个方面15问题,结合提出的意见建议逐项抓好整改落实,通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现已整改完成问题14个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党委、市委重要部署不够”方面

整改问题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县粮油公司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浮于表面,该公司领导、职工对文件精神不了解。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县粮油公司及时召开职工大会,会议通过《工布江达县粮油公司常态化学习办法》,形成了月、季、年学习机制二是粮油公司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储备粮食仓库管理办法》,提升干部职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思想重要论述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三是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理论知识测试,均达到及格标准

整改问题2.县粮储局履行职责不力,对代储企业监管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针对县级储备粮轮空问题,2022年年初县发改委负责人对代储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修改完善《工布江达县粮油轮换暂行管理办法(试行)》。二是为确保县级储备粮不出现轮空现象,成立了县粮储局相关人员的粮食行政执法工作专班,明确了各成员在粮食采购、销售、出入库等流程中的责任签订县级储备粮轮换管理承诺书、县级储备粮采购入库承诺书三是县粮储局制定了《工布江达县储备粮监督检查计划》,形成了周例检、季总结的常态化检查机制。

整改问题3.县粮储局履行职责不力,未与县粮油公司签订2017年8月至今的粮食代储协议。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2022年年初,县委领导对县发改委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督促其切实履行岗位职责,明确目标责任,拓宽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二是修订工布江达县粮油轮换暂行管理办法(试行)》,将原有的“三年一签制”改为“一年一签制”,明确每年9月前总结本年度代储工作,签订来年代储协议,确保粮食管理工作不脱节、不断档,正常有序运行三是县政府与县粮油公司签订2021年8月至2022年8月期间的粮食代储协议。

(二地方党委和政府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不够”方面

整改问题4.县委对粮储局人员配备不重视,县粮储局至今未配备粮食工作专职人员,目前仅有县发改委1名干部兼职负责该项工作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本着标本兼治的原则,县委组织召开了机构编制委员会会议,研究了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人员配备问题,成立发改委所属股级事业单位县物资储备中心,作为专门的粮食物资管理机构。二是根据《工布江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配置和人员编制规定》,调整充实2名工作人员,加强了队伍建设,明确了职责分工。

整改问题5.粮食购销、储备有关政策法规学习不够,县委、县政府未对《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开展集中学习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县委、县政府及时将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涉粮文件、讲话精神列入县委常委会或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加强县委领导班子对涉粮政策文件的掌握,让全县干部关心粮食工作,让干部掌握粮食政策,培养更多粮食工作能手,奠定工布江达粮食工作基础。多次在县委扩大会议及县政府党组会上传达学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政府储备粮食仓库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县委、县政府从思想上对做好粮食储备安全工作的认识。县委理论中心组于2022年2月开展粮食安全理论知识测试,参与考试人员全部及格,实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的预期目的。县委主责办将粮食安全工作列入2022年县委加强党的领导主体责任清单,牢固树立粮食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推动粮食安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整改问题6.防范粮食安全风险工作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已基本完成整改。在县委统筹安排下,县政府召开第12次常务会,完善并审定了《工布江达县粮食应急预案》,及时成立了粮食应急指挥部,了解全县粮食市场动态,提出相应行动建议,提高防范粮食安全风险的应急保障能力。鉴于当前复杂多变的粮食安全形势,县粮食安全领导小组已初步建立了政府储备、社会储备互为补充的粮食储备体系,储备粮油达300吨以上,现存粮油基本可以满足一个月满负荷运转。县发改委制定粮食安全应急演练方案,并于4月2日组织县应急管理局、县粮油公司、县委宣传部等单位开展应急模拟演练工作,采取了会议研判、现场指挥和外景演示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分析评估、应急处置和组织协调能力,确保粮食在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三)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方面

整改问题7.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履行涉粮职能责任缺失缺位,县财政局执行《林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林芝市储备成品粮轮换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文件不到位,对资金拨付把关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扛起业务主责,层层压实压细责任,切实担起职责,充分发挥作用。政府分管领导对县财政局负责人进行了谈心谈话,督促其制定资金拨付手续。二是县财政局组织干部学习《林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林芝市储备成品粮轮换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文件精神,通过学习财务人员管理粮食轮换资金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三是修改完善《工布江达县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事前申请、审批,事后审核、报支的规范流程。

整改问题8.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履行涉粮职能责任缺失缺位,县国资委对县粮油公司日常指导、监督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高标准履行好职责,压紧压实责任,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把粮食安全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织牢粮食安全保障网。县委领导对县国资委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督促其强化日常指导监督履职。二是结合本次涉粮问题,修订《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强化对财务监督和风险控制。三是制定国有企业监督管理工作方案,督促公司制定完善了粮油出入库、财务管理等相关规章制度。

(四)“县粮油公司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有关政策不严”方面

整改问题9.固定资产未入账,2018年购买的藏式床、桌子等共计0.62万元的固定资产未按规定登记入账。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林芝市先创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于2019年7月25日召开第三次董事会议,研究通过《财务报销管理制度》,县粮油公司遵照执行。县粮油公司围绕资产管理、业务流程等方面对登记台账开展自查自排,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深入分析并说明情况。二是2021年11月20日,县粮油公司召开专题会议修订完善《工布江达县粮油公司资产管理制度》,明确了固定资产登记流程,配备了专门负责人员,规定由集团财务审定。2021年11月份,林芝市先创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粮食整改专题会议,2021年12月起将固定资产盘点工作列入月度、季度绩效任务,并由集团财务部监督执行,同步报备集团财务、国资委。

整改问题10.二级明细科目记录不准确,在2018年的凭证中将“车辆维修费”错记“油料费”,“物业费”错记“办公费”,“印刷费”错记“差旅费”,“工会慰问”错记“工资”,“购买加工厂工作费”错记“福利费”。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提升财务人员工作责任心,严格把好关口。先创国投集团公司负责人于2021年12月13日针对明细科目记录不准确问题约谈了集团公司财务部负责人,制定定期核查财务报销凭证的规范性等措施,有效避免了二级账目明细科目记录不准确的问题。二是2021年12月10日,先创国投集团对财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了业务处理能力。并组织人员核查了财务报销凭证规范流程,通过核查提高了财务人员登记凭证的精确度,降低了少记误记的发生率。三是2021年12月14日,先创国投集团对登记差误、凭证缺少的情况组织了自查,查摆出工作责任不实、财务审核把关不严等4个问题,制定强化工作职责、加强业务培训等5条措施,并形成专项报告。

整改问题11.合同签订不规范,2018至2021年普遍存在购粮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出现合同无双方法人盖章、合同条款未明确(交货时间、货值金额)、多次购粮只签订一次合同等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强化合同签订流程,加强公司的合同管理工作,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县领导要求企业负责人就合同签订不规范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检查出合同签订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职责缺失缺位等问题,目前全部完成整改。二是2021年11月26日,县粮油公司组织全体职工学习了《民法典》合同篇章,重点学习了合同审核、签订有关内容,提升了职工在合同领域认知能力。

整改问题12.登记管理不规范,财务处理未按照《西藏自治区储备财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进行分账管理、分账核算,存在账实不符、帐帐不符。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县粮油公司进一步明确、规范财务人员岗位职责,完善登记台账。2021年12月12日,县粮油公司负责人对做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使责任人进一步认识到在账务管理上的问题,并督促其加强财务学习、认真履职等改进措施。二是2021年12月10日,县粮油公司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西藏自治区储备粮食财务管理办法》,要求公司全体人员要严守财务规矩,规范账务记录。三是2021年11月16日至25日,县粮油公司组织人员开展了全面自查,根据完善的粮油登记台账,重新登记了2021年10月11日至今账目,完善了登记信息,做到了电子与纸质版同步,经自查全部符合相关要求。

整改问题13.产品质量管理工作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2021年12月10日县市场监管局、县粮油公司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布江达县食品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明确监督主体、组织主体。二是2021年12月12日,县市场监管局、县粮油公司按照《食品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对供货商送达产品逐一进行了产品质量验收,并记录台账存档,保障了储备粮油质量。三是县粮油公司负责人对未按照要求建档和验收的产品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提高了职工责任心。

整改问题14.票据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参照《工布江达县政府公车管理办法》,于2021年12月14日召开林芝市先创国投集团涉粮整改工作会,研究通过《林芝市工布江达县粮油有限公司公车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报销程序。二是2021年12月14日,先创集团公司召开涉粮整改工作会议,要求今后公司票据审核严格按照“谁签字,谁负责”原则,必须附全相关资料,严格把关报销流程,有效预防了今后类似问题的发生。三是县粮油公司监督有关人员将违规报销的油料费退回县国库。四是2021年12月9日,县粮油公司组织人员对2018年车辆维修费0.52万元无清单问题,进行了实地核实,确认维修事实存在;12月10日,审核把关不严的财务负责人次仁德吉在公司大会上做出书面检讨,有效地警醒了全体公司职工。

三、对长期整改任务采取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经过前期集中整改,工布江达县委有效解决了一批涉粮问题探索建立了一批制度和办法有效推动全县粮食工作提质增效,为全县粮食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

(一)注重建章立制,实现常态化长效化。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落实整改的重要抓手,统筹“当下改”与“长久立”,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相继健全完善《工布江达县粮油轮换暂行管理办法(试行)》《工布江达县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工布江达县粮油公司资产管理制度》等系列工作制度,形成了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推进了巡察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二)加强培养管理,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严格执行机关单位用编和人员编制管理相关规定,合理配备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县物资储备中心等涉粮系统干部结合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督促涉粮系统党员干部进一步严明纪律、树立新风、提振士气。用好党委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平台,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涉粮干部头脑,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有计划对粮系统干部队伍进行政治和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了涉粮干部队伍做好粮食安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政治担当,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将粮食安全工作列入县委加强党的领导主体责任清单,强化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落实,细化县委班子成员分管领域的行业部门承担的维护粮食安全责任。制定《工布江达县储备粮监督检查计划》,形成周例检、季总结的常态化检查机制,切实把粮食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部署、抓落实、抓督导全面准确掌握中央对粮改工作的要求,全力推动粮食改革纵深发展,抓紧抓实粮食收购储备管理、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粮食流通秩序稳定、粮农稳产增收等工作,全县呈现出粮食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管理规范的局面,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坚强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94-5712262;邮政信箱: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果林路北5号县委办公室(邮政编码:860200);电子邮箱:gbjdxxwzys@163.com。


                                               中共工布江达县委员会

                                               2022年4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