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布江达要闻

党建引领 护民安“薪”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23-03-08

来源:网信工布江达

【字体:

打印本文

工布江达县人社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秉公执法、主动监察的工作思路,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员作用发挥在服务链上,把党的组织优势融入在矛盾纠纷化解上,有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党建引领“重”宣传,筑牢监察“前哨站”。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根治欠薪法治宣传“三进五问”活动,即:进乡村、进企业、进工地,问《条例》知不知晓、问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情况、问实名制管理落实情况、问用人单位是否向农民工发放工资清单、问用人单位按月支付银行代发情况,维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筑牢监察“防护网”“前哨站”。截止目前,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企业、建筑工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8次、检查企业工地20家,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

党建引领“消”隐患,稳住监察“基本盘”。今年以来,工布江达县劳动监察大队党员干部在日常排查和专项检查中加强信息搜集研判,严格落实“三必须”。项目开工前均必须办理施工许可证,落实实名制管理,缴纳民工工资保证金;按照项目总价的25%必须转入民工工资专户;必须要设立维权公示牌,明确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劳动争议仲裁的投诉电话等信息内容,着力让劳资纠纷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消灭在萌芽状态,稳住监察“基本盘”。

党建引领“强”执法,筑牢监察“压舱石”。工布江达县劳动监察大队选派党性强业务经办人员,加大欠薪惩戒力度,实行“六制”惩戒法(提醒制、约谈制、列入“黑名单”制、刑事责任制、联合惩戒制、强制执行制),营造“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氛围,筑牢监察“压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