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布江达要闻

【县委书记谈节水】王启展:高位推动、多措并举,工布江达县全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23-03-23

来源:网信工布江达

【字体:

打印本文

水润民心,泽被万物。

关于水资源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强化水治理、保障水安全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工布江达县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治水思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履行爱水护水的政治责任,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促进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建设节水型社会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是一项庞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建立有效的组织结构和制度机制。为此,我们成立了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节约用水实施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和部门责任,建立取水许可管理台账,强力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健全完善河长制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书记县长亲自挂帅担任双总河长,县、乡、村分级分段设三级河长254名,各级河长紧紧围绕“六项任务”和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定期深入各自责任河湖巡查,及时发现整改问题,切实提高河湖管理保护水平。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节水氛围。“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打开水龙头就是哗哗的水,在一些西部地区也是这样,人们的节水意识慢慢淡化了。水安全是生存的基础性问题,要高度重视水安全风险,不能觉得水危机还很遥远。如果用水思路不改变,不大力推动全社会节约用水,再多的水也不够用。”2021年10月22日,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指出水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工布江达县境内有大小河流110多条,雅鲁藏布江支流尼洋河在工布江达县境内全长192公里,水资源量丰质优、禀赋优越,大多数群众根本没有缺水的概念,保护水资源和节约用水意识不强,用水方式粗放、水资源利用效率低。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我们紧盯“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新媒体和宣传栏、标语横幅等,深入开展节水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五进”活动,广泛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全方位进行节水宣传,不断纠正浪费水的错误行为,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仅2022年,举办宣传活动80余场次,累计发放“世界水日”、农村饮水安全等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册,广大群众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保护意识明显增强,节约用水的社会风尚初步形成。

改善基础设施,筑牢节水基础。完善的水利基础设施是推动节约用水的根本前提。我们始终把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民生、促进乡村振兴、保障节水的大事抓牢抓实,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工程,扎实推进农业灌溉、城镇管网改造等水利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着力满足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我县累计争取各类资金3亿多元,改扩建城镇供水管网16.8公里,建成抗旱应急工程2处;新修和改造基本农田2.27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35万亩,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紧盯县城及巴河、错高、金达等重点集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13处,实现城镇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提升农村污水处理能力。

多方联动发力,加强执法监管。节水事业是全社会共同的事业。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强化发改、水利、住建、林业、农业农村等部门合作,加强与检察、公安、环保等部门协同联动,持续实施河湖整治专项行动,解决困扰河道水环境的痼疾顽症。严格落实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用途管制制度,全面规范取水许可审批和监管,加强取用水计量监控,严格制订节水方案,配套建设节水设施,特别是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产。同时,我们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鼓励用水量较大的工业企业,进行节水技术改造,加强废水回收利用,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带头落实各项节水措施,2022年,工布江达县创建节水型企业2家、公共机构和节水型单位34家、节水型居民小区3个、节水型校园2个,安装高耗水用户在线监测系统1套,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完善,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我们将继续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治水思路,巩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成效和节水型社会创建成果,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坚持“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全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努力建设人水和谐的美丽家园,让绿水青山造福工布江达人民、泽被子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