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布江达要闻

工布江达镇结地岗村精心打造“红色夜校”为驻村工作“聚力赋能”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23-03-20

来源:网信工布江达

【字体:

打印本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在各村(居)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的指示要求,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补“钙”加“油”,提高农牧民综合素质,工布江达镇结地岗村驻村工作队集思广益、因地制宜,以 “素质锤炼”“能力建设”“思想引领”为重点抓实教育教学开办“红色夜校”,着力补齐农牧民发展短板,积极推动村级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全面进步。

“学”为径,加强素质锤炼促提升。针对党员和干部基础知识能力不强的短板,将每周五晚上8:00—9:00确定为固定学习时间,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政治要点、计算机基础技术、法律法规、移风易俗等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为重点开展教学活动。同时,把夜校教学成果延伸至课堂之外,大力实施“促乡村振兴·党员在行动”专项计划和“掌上夜校”,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以“四级联包制度”为依托,以“支部+党员+贫困户”的形式,发动党员示范户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形成农村实用技术、上级决策部署、政治知识常识“传帮带”,推动农民夜校延伸入户、覆盖到人,促党群牵手共进步、携手奔小康。截至目前,已开展35期课程,覆盖党员群众达1000余人次。

“实”为本,突出能力建设促发展。针对农民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的短板,结地岗村把农民夜校作为增强农民群众“造血功能”的重要抓手。群众下单,夜校接单,分类分需制定教学课程,力争将“实用技能”与“政策常识”悉数囊括其中,尽量满足不同群众的学习需求,既让群众“富脑袋”,也让农民“手勤快”。大力开展“请进来”教学,组织种植大户和科技特派员讲解果苗栽培技术和藏猪养殖繁育等相关知识,收集群众关于高温堆肥项目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课后邀请市农业农村局专业技术人员到场解疑答惑,着力实现群众听得进、学得到、用得实。全面提升 “落得实”学习效果,定期检查党员学员学习、问题、实效“三项清单”,督促党员争做合格标兵、争当模范先锋。截至目前,工作队通过邀请市农业农村局专技人员、村种养大户等10余人次,为大家讲解相关知识技能。

“真”为要,深化思想引领促感恩。针对基层不少群众文化水平不高、专业性不强的短板,结地岗村把农民夜校作为推动农牧民学有所成的重要平台。组织开展“党史知识应知应会”红色课堂、“村容村貌今昔对比”图片展、“农牧民读本”示范讲、“老年人讲经历、年轻人讲感受,贫困户讲所得、普通群众讲实惠”研讨会等形式多样的课程,课后进行“学习心得”大家谈,新老党员相互谈感受、讲心得、话体会。同时,不定期对村“两委”成员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知识测试,确保夜校学习走深走实接地气,出新出彩见实效。通过“有图有真相”和“现身说法”,将群众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进行直观对比,逐步消除群众“等、靠、要”及“应得”思想的藩篱,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形成感恩奋进的思想格局。截至目前,开展听说读写能力测试3次,村“两委”成员中基本能听会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有6人,可以熟练运用电脑处理日常简单工作的有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