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22-06-10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文

2021年,我区生态环境系统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史力行,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保持全国前列,“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开局良好。

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位于林芝市墨脱县背崩乡格林村的飘渺茶园,依靠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自然风光,发展特色茶产业和文旅产业,带动本地群众增收致富。

林芝润鑫实业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清洁生产,先后探索发展了建筑废旧残渣与垃圾再利用技术,大力发展环保蒸压砖技术,整个过程做到了安全、清洁、环保。

过去一年,我区厚植绿色发展底色,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大力支持高新数字、生态农牧、特色旅游等绿色产业发展,使西藏的蓝天碧水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全区经济增长的引擎和老百姓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数据显示,2021年,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西藏清洁能源创新发展中心挂牌成立。大古水电站投产发电,拉哇水电站成功截流,建成和在建电力装机1371万千瓦,外送电量25亿千瓦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增长12.5%、18%和127%。“地球第三极”区域公共品牌效应持续显现。

“现在不但实现了生态环保,还能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昌都市八宿县然乌镇来古村村民多吉说,他在照顾家人、顾及农活的同时,还在昌都然乌湖自驾营地工作,每个月工资3000多元。

为助力企业绿色发展,2021年,我区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配合开展“双碳”工作。完成2020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自查,全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国家核定范围内。积极配合推动涉自然保护地矿业权退出,持续支持绿色矿山建设。拉萨市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100%,认定“绿色工厂”8家。审查规划环评7份,审批备案建设项目环评文件7937份,实现“两高”项目和企业零审批、零引进。深入落实排污许可证制度,完成179家单位质量审查、83家单位执行情况现场核查。

“走在路上,空气更清新了,河里的水也更干净了。”拉萨市市民德央说。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

林芝市米林县羌纳乡朗多村北部的江心岛,通过机械降沙、防风屏障设立、苗木种植等措施,曾经的黄色沙地正一点点变成连片的绿色。

通过严格的保护、治理,我区各地的水域岸线垃圾乱堆、乱倒、乱弃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河湖水质持续保持良好。

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源于我区持续加大生态修复力度,不断筑牢生态安全屏障。2021年,我区创新打造西藏江河源保护品牌,统筹“三大行动九项工程”,全面加强以33条重要河流为主的江河源系统保护,着力提升“亚洲水塔”生态功能与服务价值,累计投入127.1亿元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持续推进拉萨市、山南市山水林田湖草沙试点工程,累计落实资金达74.74亿元。落实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7.07亿元,实施拉萨河、年楚河、哲古湖等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项目。

为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向乡村延伸,2021年,我区完成“十三五”农村环境整治成效评估。争取8550万元实施新一批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制定农牧区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优化布局、统筹推进农村饮水、污水、垃圾设施建设。全区畜禽养殖资源化利用率达92%,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利用率达41%,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持续开展乡村“四旁”植树行动,乡村生态宜居水平不断提升。落实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31.39亿元,安排生态岗位46.62万个,绿水青山守护者有了更多获得感。

加大生态监管力度

2021年,我区出台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细则,紧盯第一轮中央和自治区本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开展跟踪督察41次,中央督察45项整改任务完成42项,自治区本级督察654项整改任务完成632项。圆满完成2020年度生态环境保护考核。

此外,我区“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规划项目分年度稳步推进,完成194个区控地表水、130个饮用水水源地、84个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布点和监测。持续开展川藏铁路沿线、珠峰绒布河等典型区域环境监测,落实常规监测任务,共获得各类监测数据10万组,强化环境监测预报预警分析。运用移动执法等手段,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57起,罚款3183万元。

同时,我区配合推进三江源(唐北片区)国家公园建设。深入开展“绿盾2021”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核查人类活动点位3488个,年度问题“增量”、历年问题“存量”持续递减,整改完成率达94%。

蓝图已绘就,奋力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区将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全面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全面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实施生态富民工程、全面完善生态制度体系,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