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我区加快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23-01-28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文

近年来,我区水利系统围绕河湖长制工作要点,持续推进中小河流流域综合治理,通过水资源管理、清理整治“四乱”问题、打击非法采砂、开展妨碍河道行洪问题整治等多种行动措施,加快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推动各级河湖长和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河湖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问题在水中,根子在岸上

青藏高原被称为“亚洲水塔”,西藏位于青藏高原腹地,是亚洲重要的河源区,也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水资源储备库和生态安全屏障。境内孕育了雅鲁藏布江、怒江等重要河流,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6418条,总长度超17万公里;湖泊总面积达2.89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湖泊面积的三成,常年水面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有808个;全区地表水资源量4394亿立方米,占全国河川径流量的16.5%;水资源总量、人均拥有量均居全国之首。

据自治区水利厅河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6月我区全面建立河湖长制,区市县乡村1.47万名河湖长在岗在位,让全区每条河流、每个湖泊都有人管、有人看、有人护;指导设立河湖长制公示牌6700余块;督导各级河湖长巡查河湖34.9万人次;查处非法采砂行为30起;明察暗访52次,督办涉河湖突出问题……

“近年来,拉萨河两岸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河水越来越清澈,两岸的风光也越来越美了。”家住拉萨市城关区仙足岛的市民平措扎西老人在河边散步时,看着风景如画的拉萨河两岸风光,由衷地赞叹道。

该负责人表示,自全面建立“河湖长+检察长+警长”协作机制以来,各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河湖巡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2021年受理涉河案件线索132条,立案113件,排查涉河安全隐患74起。

过去,我区部分河道存在偷采乱采、乱堆乱建现象,汛期河水淹没农田情况时有发生。河湖治理,问题在水中,根子在岸上。近年来,自治区水利厅河湖处聚焦查河要实、治河要实、管河要实,齐心协力打出一套治河“组合拳”。针对西藏河湖实际情况,自治区水利厅河湖处制定河湖“清四乱”问题认定、清理整治标准,范围由大江大河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湖延伸,1663个“四乱”问题全部整改销号,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148.7公里。开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对不符合采砂规划、管理不规范的90个砂场予以关停。

解决“最后一公里”管理问题

为守护好一方碧水,自治区水利厅河湖处在落实五级河湖长的基础上,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开展河湖保护行动,指导建立民间河湖长、企业河湖长、河湖志愿服务队,设立“水生态保护和村级水管员”岗位6.15万个,有效解决河湖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墨竹工卡县有156名水生态保护和村级水管员,我们会在村委会的组织下不定期开展河湖垃圾清理活动,大家亲身参与,共同保护河湖生态环境。”墨竹工卡县水生态保护和村级水管员巴桑说。

通过开展河湖长制工作,我区各族群众的河湖保护意识明显提高,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局面逐渐形成,“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良好水环境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同追求,沿河两岸也成为市民休闲乘凉的好去处。

近年来,我区河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西藏主要江河、湖泊水质整体保持良好,国控断面、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河湖长制工作群众满意度100%。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2021年,自治区水利厅河湖处被水利部评为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2022年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我区一名河湖巡护员、两名河湖志愿者和一名村级河长先后被评为全国最美河湖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