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共工布江达县委员会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关于区审计厅对甘丹平措同志、石运本同志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职情况审计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21-03-12

来源: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文

中共工布江达县委员会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关于区审计厅对甘丹平措同志、石运本

同志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职情况审计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受区党委组织部委托,2020年7月8日至8月29日,区审计厅派出审计组对甘丹平措同志担任工布江达县委书记和石运本同志担任工布江达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了审计,2021年17日,审计组向工布江达县委、县政府反馈了审计报告,按照审计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向社会通报如下:

  一、聚焦审计整改“四本帐”,务实重行落实审计整改工作

工布江达县委、县政府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抓好审计整改工作的思想行动自觉,以知错立改的态度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全力推进整改工作。

(一)全面认领“问题帐”,提高认识促落实。工布江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收到审计意见后,于1月27日,召开县委第95次常委会通报了《西藏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西藏自治区审计厅审计意见》(藏审资环意〔2020〕45号),并对抓好审计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了思想动员、提出具体要求,明确了“问题个个要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措施条条能落实”的目标,部署了“一对多举措、一对一专班、1周一报送、2周一调度”工作要求,诚恳“认账”、全面“领帐”、严肃“清账”,诚恳接受审计组审计反馈问题,坚决贯彻审计组提出的意见,不折不扣落实好整改任务

(二)系统构建“责任帐”,细化任务聚合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工布江达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经县委第95次常委会研究同意,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为组长,政府县长为常务副组长,相关县级领导为副组长,涉及单位为成员的审计整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办公室(以下简称整改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细化整改任务。整改办制定下发了《关于区审计厅对甘丹平措同志、石运本同志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职情况审计的整改方案》《关于区审计厅对甘丹平措同志、石运本同志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审计意见整改任务分解表》,认真梳理问题表现和根源,对审计意见指出的6个方面28个问题,对标对表细化分解到11个部门,并逐项明确了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人,建立了问题、措施、责任、时限清单,形成了巡视整改工作台账,切实做到了各司其职、分工明确,人人肩上压实责任,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良好工作局面2021年1月至今,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了2次推进会议、开展了4次督办检查,对审计整改工作详细部署、定期督查,全力推进审计整改进度。

(三)务实狠抓“行动帐”,立行立改见真章。按照“问题个个要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措施条条能落实”的目标,县委、县政府不等不靠,当即就贯彻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方面、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落实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方面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征管用方面进行了立行立改,共计逐项提出整改措施72条,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整改时限,并根据整改任务分工,建立了整改工作对账单,倒排时间表。目前,在整改调度会上通报各单位整改情况4次,听取各单位进展汇报3次。

(四)举一反三“制度帐”,从严治县管长远。针对审计意见反馈问题,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筹,切实做到举一反三、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工布江达县关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征管用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在修改完善现有制度规则的基础上,进行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制度创新,注重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通过建章立制真正实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持续深化扩大审计整改成果。

二、聚焦审计整改“六方面”,逐条逐项落实落细整改工作

(一)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生态环境质量变化情况。

整改内容1:部分草原植物盖度呈下降趋势。

整改完成情况:多措并举,加强草原植被保护力度,防止草原植物退化,并长期坚持,杜绝草原植物盖度下降一是扎实开展草原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加快草原盖度恢复。2015年以来,投资3025.4万元,实施退牧(耕)还草项目10个,退牧还草7万亩,退耕还草0.1万亩,新建人工饲草地1.16万亩、舍饲棚圈553户,修牧围栏16万亩,有效遏制草原退化趋势。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做好草原日常监管。全了草原执法机构队伍,成立草原执法机构1个(草原监理站),配备草原执法人员2人,设立村级草原监督岗,配备92名监督员,严厉查处各类草原违法案件1件;严格落实农牧民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形成全民参与草原保护的长效机制。目前,全县拥有草场面积800.54万亩,可利用草场面积733.29万亩,其中:禁牧面积65万亩,草畜平衡面积668.29万亩,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惠及群众4400户24996人。通过实施以上措施,目前,草原植被高度可达到15-85厘米,草地覆盖度达80%以上,单位草产量显著提高,增产量达到15%-35%。

整改内容2草原统计工作不到位。

整改完成情况:已于2021年2月27日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按照《农业部关于草原确权登记试点的通知》(农牧发〔2015〕5号)要求,扎实开展全县草原确权工作,截至目前,草原确权覆盖全县9个乡镇79个行政村6227户,确权面积699.889万亩,现已完成市级验收。二是全县自2011年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政策以来,积极按照上级业务部门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减畜工作,与9个乡镇签订减畜目标责任书,明确减畜数量,截止2021年2月23日全县已全面达到草畜平衡。

(二)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情况。

整改内容1国有建设用地未经评估违规协议出让。

整改完成情况:严格执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规定,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一是完善出让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土地评估制度,明确了国有建设用地出让一律实行土地评估制度,建立用地联席会制度,所有国有建设用地需在形成《土地评估报告》后,通过拟定出让方案、用地联席会审议、政府常务会审批、公开招拍挂、公开公示等流程进行出让。二是注重业务水平提升。2021年2月10日组织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招拍挂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相关内容,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养水平。2018年以来,严格按照出让程序出让国有建设用地106宗,杜绝了国有建设用地未经评估违规协议出让问题。

整改内容2:未按规定编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规划

2.1: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未涵盖部分资环领域。

整改完成情况:已于2021年2月4日完成整改。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若干意见》,依规开展编制工作。一是扎实做好前期准备。成立了工布江达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7月8日通过公开招投标,委托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编制工作。10月组织规划单位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摸底调研,召开专项座谈15次。2020年10月22日召开了动员部署会与编制专题培训会。二是严格审议程序。《工布江达县“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于2021年1月完成初稿编制后,组织征求意见汇报与论证会2次,向全县各单位书面征求意见1次,联合县政府政务督查室征求县“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1次。2021年2月4日经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三是充实规划内容。“十四五”规划中将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纳入《工布江达县“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第三章立足新起点谋划新发展第三节,将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纳入第十六章第节,将9个乡镇森林防火智能检测系统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项目库。  

整改内容2.2:未按规定编制水利、草原发展规划。

整改完成情况:按照《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的办法》要求,结合工布江达县实际,现已开始编制《工布江达县水利“十四五”规划》计划于2021年1031日前完成整改。一是县政府已解决38万元用于《工布江达县水利“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费用;2020年12月已完成《工布江达县水利“十四五”规划(初稿)》编制,并报上级部门审查。二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要求,现已开始编制《工布江达县“十四五”期间林业和草原发展规划》,计划于2021年4月31日前完成整改。县林草局委托第三方公司编制《工布江达县“十四五”期间林业和草原发展规划》,目前已完成《工布江达县“十四五”林业和草原发展规划(初稿)》编制。

整改内容2.3:专项规划之间不衔接。

整改完成情况:在今后工作中高度重视规划衔接工作,确保各类规划一致,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一是及时解决数据不一致问题。组织县自然资源局、林草局、发改委对规划之间森林覆盖率、林地面积等不一致的数据进行复核,最终确认以《工布江达县森林资源规划规划设计调查报告(2013年)》为准,现已完成《工布江达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中我县森林覆盖率、林地面积指标数据修改工作。现已多方沟通完成我县森林覆盖率、林地面积、蓄积量等数据纳入至工布江达县“十四五”规划第三章立足新起点谋划新发展第三节,确保数据的统一性。二是加大专项方案的有效衔接。县自然资源局结合工布江达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项目契机完成各部门之间规划的衔接,目前已初步完成工布江达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中“三条控制线”初步划定工作,力争做到科学合理编制“三条控制线”计划2021年10月完成全县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整改内容3:未按规定限时完成草原确权登记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于2021年2月8日完成整改。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草原确权登记工作进度。县自然资源局于2020年8月20日组织召开草原确权工作推进会,协调指导作业单位加快工作进度,于2020年11月12日完成全县9个乡镇、79个行政村、6227户草原确权工作,于2020年11月20日完成县级质检和验收工作,于2021年2月8日完成市级质检工作。

整改内容4:个别年度超规模用地838.95亩。

整改完成情况:严格执行土地管理规定,严守土地利用规划限定规模,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一是县自然资源局合理制定计划。2月10日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管理办法》相关内容;并根据各单位年度建设项目及土地储备情况,制定了《工布江达县2021年供地计划》。二是扎实开展建设用地报件工作。2019年至今,县自然资源局共计开展新增建设用地报件2次,已供应新增建设用地537.95亩,未突破年度新增建设用地供应指标。

    整改内容5:未开展森林资源档案建立和森林经营方案编制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要求,现积极开展建立森林资源档案、编制森林经营方案工作,并长期坚持。一是针对未开展森林资源档案建立问题,县林草局2021年2月编制了《工布江达县林草资源动态监测制度(初稿)》,梳理完成了全县森林资源分布图,对森林资源及动植物资源的种类、分布、面积(数量)等情况进行了核查,切实做到对全县森林资源底数清、情况明。二是针对未开展森林经营方案编制工作问题,县林草局委托第三方公司编制《工布江达县“十四五”期间森林经营方案》,于316日完成初稿编制工作

整改内容6:未按规定开展评定土地等级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制定整改方案,计划2021年7月20日前完成整改。投入资金36万元,通过招投标委托武汉洪房房地产土地估价有限公司开展土地等级评定相关工作,于2021年4月提交初步成果,计划于7月全面完成土地等级评定工作。

(三)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整改内容1:违规改变农用地用途。

    整改完成情况:制定整改方案,计划2021年4月30日前完成整改。一是集中学习了《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进一步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关于合理界定设施农用地和积极支持设施农业发展用地方面相关内容。二是2020年10月9日委托武汉洪房房地产土地估价有限公司实地进行了永久性建设用地核查测量,经核田园东玛永久性建设用地,总占地面积为7334.28平方米,后续配套设施超占农用地面积11.0014亩。针对超占农用地部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2021年2月22日县自然资源局执法大队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明确要求企业依法依规用地,及时恢复使用不符合规定的设施农用地。并对超占部份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明确以每平米20元进行处罚,总处罚金额为14.66万元。三是研究制定了《田园东玛设施农用地分批次组织报件方案》。四是2021年2月19日委托武汉洪房房地产土地估价有限公司对原东玛农场1206.41亩农用地部分土地进行价值评估工作。五是2021年2月23日由自然资源局主要领导负责国有建设用地前置手续的局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具体经办人员作了书面检讨。

整改内容2: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违规出让国有建设用地。

整改完成情况:严格履行城乡规划规定,规范土地供应程序,并长期坚持。一是积极开展调规工作。县自然资源局严格按照规划要求,于2020年11月8日完成了调规,实现了用地与规划相符合。二是规范土地供应程序。截至目前,县自然资源局通过委托第三方出具《选址论证报告》和《规划设计条件方案》--经专家评审后出具评审意见--报规委会研究审议--委托第三方招标工作开展招拍挂--网上公开公示的程序,完成了3宗土地供地。三是做好警示提醒教育。2021年1月25日由县自然资源局主要领导对负责办理国有建设用地前置手续的局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具体经办人员作了书面检讨2021年25日由县住建局主要领导对负责此项工作的局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3月8日具体经办人员作了书面检讨四是提升干部业务水平。组织局干部职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法规集中学习2次。

整改内容3:国有建设用地出让程序不规范。

整改完成情况:严格按照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工作法定规程进行土地资源交易,确保土地资源交易公开透明,并长期坚持严格按照《招拍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规定,结合全县实际,制定了《工布江达县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程序及流程图》,进一步明确了国有建设用地出让要求和流程。二是合理制定供地计划。按照各单位本年度建设项目用地需求,制定了《2021年工布江达县公开供地计划》。三是加大自查自纠力度。坚持问题导向,截止2021年2月28日,开展全县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情况自查3次,确保土地出让程序规范。自2020年7月之后县自然资源局严格按照土地出让程序依法公开出让国有建设用地3宗,均已明确宗地编号、规划建设条件,并拟定了出让方案,经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2020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由第三方招投标公司开展公开招拍挂,将招标信息于2021年1月11日在西藏商报和资源交易网上公开公示,实现了土地资源交易公开透明、程序合理。

   (四)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情况。

整改内容1:违法占用农用地63.97亩。

整改完成情况:已于2020年9月24日完成整改。一是2020年7月至今,累计开展卫片执法8次,排查疑似违法占用农用地图斑15个;二是2020年9月24日组织申报工布江达县村镇第一批次用地(含63.97亩农用地),已上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审批,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各处已审核通过。

整改内容2:违法占用草原,涉及面积1133.07亩。

整改完成情况:已制定整改方案,计划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一是有序推进问题整改。现已完成46个项目的性质、规模核实工作,并制定了专项整改方案,明确办理时间节点、整改内容。二是健全工作机制。2021年1月建立了《工布江达县县级资源监管服务巡查台账》,截至目前,完成县域内林草监管服务巡查5次。完善了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手续及办理流程。2020年4月以来,办理草原征占用手续7项,按照规定缴纳完成4项草原植被恢复费19.69745万元。

整改内容3:河道采砂监管不到位。

整改完成情况:制定整改方案,计划于2021930日前完成整改。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确保监管到位。一是2020年12月31日调整充实工布江达县河道采砂工作领导小组。二是2020年11月18日制定下发了《关于对工布江达县六家砂石厂开展专项检查的通知》(工河砂办20204号),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砂石整治工作检查3次,形成检查台账3篇。三是按照《工布江达县河道采砂整治方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于6月15日完成第三方公司为全县6家砂石厂现场勘测评估工作

整改内容4:未取得排污许可证向城镇排水管网排放污水,个别排污口生活污水直排尼洋河。

整改完成情况:制定整改方案,计划2021年831日前完成整改。一是解决生活污水直排问题。2020年12月8日,已关闭县城泉州大桥至泉州二桥段2处排污口。是加快推进排污许可证办理。2021年2月8日已制定《工布江达县排污许可证办理方案》,并下发关于办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的通知,截止35日,人民医院、藏医院、一品瓦罐、老赵火锅店已办理排污许可证。是提高居民环保意识。2021年2月9日县住建局发放宣传单100余份,向排水户宣传《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四是加大督导检查。2021年2月9日,实地复查2处排污口已关闭,水污染治理取得实效。

整改内容5:重点排污单位未按规定公开污染物排放信息,也未保存原始监测记录。

整改完成情况:已制定整改方案,计划于20213月31日前完成整改。一是积极开展重点排污单位监测及信息公开工作。生态环境局县分局2020年10月28日,聘请第三方对县城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先创供暖等3家公司监测工作,并出具检测报告3份。同时,制定了《2021年环境质量监测方案》已上报市生态环境局审批,待通过后开展第一季度监测工作,并通过网信工布江达及时向社会公开监测信息。二是加大检查执法力度。截至2月28日,开展重点排污企业检查12次,并形成检查台账。三是加快推进智慧化监管。县供暖公司与西藏德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废气在线自动监测系统设备安装调试技术服务合同书》,采购了在线监测设备,并于3月20日之前完成全部工作,投用后可实现24小时全过程自动监测,在减轻人员压力的同时,提高监测质量。

整改内容6:生态修复工作推进不力,存在安全隐患。

整改完成情况:已制定整改方案,计划2021年11月20日前完成整改。一是做好临时管护。已设立警示牌1个,安装网围栏50米,并安排专人定期巡察山体滑坡隐患点,撰写排查台账。是加快推进生态修复项目。县自然资源局于2020年9月委托西藏自治区地质勘查开发局第二地质大队编制了《工布江达县东侧山体生态修复立项建议书》,项目估算投资1480.78528万元,正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

整改内容7:县城老城区未完全实现雨污分流。

整改完成情况:已制定整改方案,计划20233月1日前完成整改。一是开展老城区雨污管网排查3次,制定了《工布江达县老城区雨污分流实施方案》,现已完成老城区大礼堂后周转房、电信局、农牧局、太昭宾馆4处内部雨污分流管网改造。二是积极申报工布江达县县城排水管网改造项目,估算投资3000万元,现已完成项目初步设计和项目前置手续,待项目资金下达后立即实施,确保尽快实现老城区雨污分流全覆盖。

(五)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情况。

    整改内容1:未按规定及时兑付征地补偿资金1410.95万元。

整改完成情况:已制定整改方案,计划2021年71日前完成整改。一是仲莎乡已于2021年2月28日完成整改。经核实,仲莎乡未及时兑付征地补偿资金为林则村村集体林拉公路征地补偿资金92788元,因林则村村委会管理村集体资金能力较弱,村集体资金使用不规范,林则村召开村民大会研究同意,按规定仲莎乡对林则村集体资金实行“村财乡管”,由乡政府代理村级进行财务核算,该资金为林则村集体资金,此资金已于2020年10月兑现至林则村村集体资金中。该资金由林则村村集体使用,用于发展林则村村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等。二是县财政局已制定整改方案,计划2021年3月8日前完成整改。2017年至2019年未兑现征地补偿费用共计719.48万元,截至目前已兑现182.2万元,剩余537.28万元正在收集兑现资料。工布江达县叮当产业园区一期建设项目征地补偿费资金                                                                                                      700万元中县财政局于2020年12月31日从政府性基金收入中已给予解决413.2万元,现已完成拨付手续剩余286.8万元已于2021年2月21日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中解决,现正在收集兑现资料。

整改内容2:森林植被恢复费等未及时上缴国库,涉及金额39.96万元。

整改完成情况:已于2020年12月2日完成整改。一是2020年11月24日上缴征地补偿结余14.59万元,2020年12月2日上缴森林植被恢复费25.37万元。二是组织局干部职工对《关于做好盘活存量资金工作的实施意见》和预算管理进集中学习1次,实现了精准规范执行年度预算,从源头上减少存量资金。

整改内容3:挪用草原植被恢复费611.05万元。

整改完成情况:已于2021年2月25日完成整改。一是加大对政策的学习。仲莎乡、金达镇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形式集中学习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发展改革委《关于同意收取取草原植被恢复费及有关问题的通知》(藏财综字〔2012〕11号)、《农业部关于加强草原植被恢复费征收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藏财综字〔2010〕132号)和《工布江达县冬虫夏草采集管理暂行办法》(工政发〔2019〕19号)等相关文件3次,组织专项业务培训2次。二是加大对资金使用的监管。仲莎乡2021年2月20日制定了《仲莎乡虫草资源管理费使用办法》,明确虫草资源管理费专项用于草原植被恢复、保护和管理,分别于2月8日2月24日对虫草资源管理费进行监督检查,现有虫草资源管理费余额468672.81元,实现了对虫草资源管理费的有效监管。金达镇及时制定了《金达镇2021年冬虫夏草采集管理方案》《金达镇返还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管,严格执行《工布江达县虫草采集管理办法》,按照40%的比例足额向有虫草资源村庄返还45.04万元,剩余60%的资金(67.56万元)由镇政府统一用于虫草采集管理和植被恢复。同时,明确虫草资源管理费的分配、使用必须召开班子会议研究决定,确保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合理使用。

整改内容4:未按规定征缴草原植被恢复费396.57万元。

整改完成情况:已制定整改方案,计划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一是有序推进问题整改。现已完成46个项目的性质、规模核实工作,并制定了专项整改方案,明确办理时间节点、整改内容。二是健全工作机制。2021年1月建立了《工布江达县县级资源监管服务巡查台账》,截至目前,完成县域内林草监管服务巡查5次。完善了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手续及办理流程。2020年4月以来,办理草原征占用手续7项,按照规定缴纳完成4项草原植被恢复费19.69745万元。

整改内容5:县城污水处理厂未安装在线监测系统,且部分污水处理设施处于停运状态。

整改完成情况:已于2021年2月9日完成整改。一是积极争取本级财政资金26.51万元采购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2020年10月27日签订供货合同协议书,2020年11月25日完成安装并投用。二是2020年11月10日完成紫外线杀毒设备检修恢复使用,2021年2月9日组织人员进行了实地检查,设备运行良好。

整改内容6:县城垃圾填埋场建设、运营管理不规范。

整改完成情况:制定整改方案,计划2021年8月20日前完成整改。一是截至2月3日,县住建局对二期垃圾高温热解项目开展检查5次,监督项目环保设施建设,确保环保资金投入到位。二是一期项目设计处理量为11吨/天,项目设计规划只涵盖县城内部生活垃圾,但在实际运行时还要收集周边乡镇垃圾,导致收集量增大;二期垃圾高温热解项目,设计处理量为30吨/天,建成后县城及周边乡镇生活垃圾将得到有效处理,县住建局已于2月27日制定了倒排工期计划表,计划8月建成。三是2月27日已联系在线监测设备厂家,3月8日,在线监测设备厂商已到现场实地考察;7月完成一期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并投入使用四是我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已超过填埋场初期阶段环境保护验收时限,待达到封场标准后,开展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环境保护验收;针对正在实施的二期高温热解项目,扎实开展环评相关工作,现已获得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对《关于请尽快指导协调我区城镇生活垃圾减量化试点项目环评批复等有关事宜的函》的复函,确保通过环评验收后正式投入使用,杜绝一期存在的问题再次发生。

整改内容7:未收取污水处理费。

整改完成情况:已制定整改方案,计划2021年6月1日前完成整改。一是积极开展污水处理费的征收和执法工作。编制了《工布江达县污水收费方案》,于3月31第三方完成成本核定,召开听证会提交县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后将方案正式下发后执行。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县住建局组织干部职工、商户代表对《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城镇排水与污水管理条例》集中学习2次。

整改内容8:占用国家森林公园和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的农村公路改建工程项目未经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投入使用。

整改完成情况:已制定整改方案,计划2021年1231日前完成整改。一是有序推进隐患整治。县交通运输局开展了现场勘察并制定了维修方案,投资110万元对排查出的2处较严重滑坡隐患路段(K2+200、K7+000)进行修复,其余隐患整治所需资金已2020年12月3日向市交通运输局申报并列入2021年养护工程计划。二是积极开展日常巡查清理。安排3名养护工人对该路段进行日常巡查和清理,共巡查30余人次,清理滑坡落石200余立方。同时在该路段设置“危险路段 减速慢行”警示标牌4块,提醒过往群众,注意通行安全。三是加快推进水土保持设施验收。该项目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工作已由市交通运输局项目中心制定方案,明确资金从建设单位项目管理费63.84万元中支出,待局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后组织实施

   (六)其他问题。

    整改内容1:自然保护区与已设矿业权区域交叉重叠。

整改完成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并长期坚持。一是优化调整交叉重叠范围。县林草局经实地调研,并与县自然资源局复核确认2个矿区均处于未开采状态按照2020年4月保护区整合优化工作的部署,已将加兴乡隆桑铜钼矿调整出西藏白朗沟白唇鹿县级自然保护区之外。下步县林草局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对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明令禁止在自然保护区内进行探矿、采矿等违法行为。二是加大保护地巡查力度。2020年以来,县林草局结合森林草原防火、保护管理巡护等工作,加大了保护地的巡查管理力度,开展了保护地巡查工作34次,形成了保护地隐患排查台账,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

整改内容2:建设用地使用情况掌握不清,截至2020年7月,县自然资源局未统一管理建设用地报件与供应相关资料,不掌握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实际使用情况。

整改完成情况:已于2020年12月20日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工布江达县自然资源局共组织开展建设用地报件13次,涉及宗地68宗,相应资料已整理归档,并由专人负责管理。

二是建立健全了《新增建设用地报件台账》《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台账》,切实做到登记造册并准确掌握报件和供地情况。

三、聚焦审计结果运用,守护好工布江达碧水青山

(一)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战略要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强化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及《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建设生态安全屏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坚持保护优先,科学划定“三条红线”,积极推进多规合一,做好各项专业规划之间的相互衔接。持续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土地出让程序,探索建立林草地征占用长效机制,杜绝自然资源流失。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严格落实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使用好自然资源恢复资金,加大自然保护区建设力度,优化调整自然保护地,运用好农牧区集体产权改革成果,提高绿色发展水平,兼顾“绿起来”与“富起来”,找准适宜绿色发展的经济发展模式和价值转换路径,提高GDP的“含绿量”。

(三)坚持公开透明,做好执行结果监督。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相关要求,将审计反馈意见及整改情况进行公开,加强正面引导,及时宣传整改工作成果。整改完成后及时将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上公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用干部群众的感受来评价整改成效,确保整改工作经得起广大干部群众的检验。

欢迎社会各界对工布江达县委、县政府审计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单位地址: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果林北路5号县政府办公室(邮政编码:860200);联系电话:0894-5731668;电子邮箱:gbjdxrmzf@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