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布江达要闻

工布江达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24-03-04

来源:工布江达县司法局

【字体:

打印本文

工布江达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2023年,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工布江达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工布江达为目标,紧紧围绕工布江达县1135”发展思路,全力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法治工布江达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法治政府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坚持示范带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将《宪法》《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试行)》等法律法规作为县人民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会前必学内容,2023年全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一系列重要党内法规、国家法律20余次;二是强化宣传学习。通过利用“网信工布江达”“西藏工布江达县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网络阐释解读,以及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一月一主题宣传等方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2.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一是强化安排部署。分别于今年5月12日、8月23日召开中共工布江达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和工布江达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对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听取九个乡镇党委书记专题述法;二是落实年度工作要点。《中共工布江达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2023年工布江达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分别通过十届县委第55次常委会、2023年第11次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印发至各乡镇、县(中、区)直各单位,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

(二)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1.提升政府服务方式。一是围绕“最多跑一次”。为办事群众提供“延时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帮办代办服务”,共计提供民生保障类公共服务1216人次;二是优化政务办事流程。规范三级政务服务场所190个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条件、办事材料、办事流程等信息,县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办件20363个,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办件咨询9293个,办结率均达到100%;三是推进“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组织30家相关部门,对照《工布江达县证明事项保留及取消清单》以及行业主管部门出台的实施告知承诺制事项目录,梳理调整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清单,取消证明事项33个,保留证明事项19个,予以推行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共13项,涵盖企业开办、免税减税、创业就业等服务。

2.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一是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和“多证合一”工作。推进实施“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一窗通取”协同连办机制,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切实推动全县市场主体扩大增量、稳定存量、提升质量。目前登记注册市场主体3154家,同比增长5.6%,注册资金502945.76万元,同比增长3.3%;二是知识产权保护再发力。积极指导市场主体注册商标,目前全县申请注册有效商标共195件,开展商标专用权专项执法检查共计8次;三是坚决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严守市场安全底线。全县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39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672家,关店整改72家,约谈24家,书写保证书72份。

(三)健全落实依法行政制度

1.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前置审查和备案审查工作按程序向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报备政府规范性文件2023年暂无需备案的规范性文件;二是依据《工布江达县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实行规范性文件统一审查、统一备案、统一发布制度,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按照“谁起草、谁实施、谁清理”原则执行,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三是充分彰显合法性审查功能,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截至目前共审查规范性文件(合同)155件,审核率达100%。

2.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试行)》,所有重大决策事项均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决策程序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按照“照单承接、依法编制、全面覆盖、严格实施的原则,共编行政许可事项229项,其中承接中央层面设定行政许可事项228项,西藏自治区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设定行政许可事项1项,共涉及26个县各委、办、局,驻县(中、区、市)直各单位与乡镇。

2.提升行政执法质效。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2023全县行政许可申请1360宗,予以许可1342宗;行政处罚3847宗,罚没金额96.6万元;行政强制52宗;行政征收20宗,征收金额76.65万元。

(五)加大行政权力监督力度

1.加强行政行为监督。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定《工布江达县2023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围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责任落实等内容联合县人民检察院、广东广信君达(工布江达)律师事务所对全县行政执法单位开展执法监督检查7次,监督检查共计发现23条问题(均为程序性问题),已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2.充分发挥“检司联动”作用。出台《工布江达县关于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的规定(试行)的通知》,通过双方信息共享、案情通报、联合检查、案件线索移送等方式,实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政府层级监督有效衔接。

(六)依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一是通过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西藏自治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工布江达县本机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统一管辖、受理、审理全县行政复议案件;二是设立行政复议听证室、调解室、接待室、案件审理室等,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2023年共计1起行政复议案件,已在案件受理前调解成功,调解率达100%。

2.完善优化基层人民调解一是完善调整人民调解委员会96个(其中专业调委会4个),培养人民调解员310名;二是加强调解工作,排查化解各类纠纷111件、涉及金额462.5万元,调解成功率96%。

3.公共法律服务惠及群众。一是优化律师法律服务。根据各驻村工作队的轮换及时完善充实“村(社区)法律顾问信息,由2名援藏律师覆盖全县82个村(社区),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66名法律顾问;二是强化法律援助工作。对经济困难群众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2023年全年法律咨询135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364余份。

4.持续加强普法宣传。一是全面落实工布江达县“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扩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在各级国家机关和公民社会中的渗透力、影响力。二是深入推进“法律十进”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2023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460余场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4.88万余份,覆盖干部群众6.05万余人次。

二、主要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工布江达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需要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不到位、不规范的问题仍然存在等问题。下一步,工布江达县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扎实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学习。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法治工作提出的要求,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解读及贯彻,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行动,努力推动政府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二是统筹推进法治建设。一体推进法治工布江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切实抓好依法决策、公正文明执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各项法治工作,积极营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切实为工布江达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三是推动法治建设为民惠民。着力解决法治建设领域的问题短板,着力化解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提升干部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工布江达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2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