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布江达要闻

仲莎乡宣讲员以“吹拉弹唱”奏响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强音”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22-11-13

来源:网信工布江达

【字体:

打印本文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仲莎乡16名自治区级基层宣讲员充分发挥优势、强化宣讲措施,以“吹拉弹唱”为抓手,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传递到千家万户,浸润百姓心田,激发干事热情,奏响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强音”。

吹响“冲锋号”,强本领、增才干。作为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代言人”,各宣讲员主动作为、担当履职,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深钻细研、反复咀嚼,深入一线、沉到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梳理问题肌理,准确把握宣讲基调导向。利用农家书屋、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理论宣讲阵地,借助“学习强国”、“i工布”、抖音、微信、“村村响”广播等“线上”、“线下”多种平台,采取灵活生动的方式,总结、提炼、推广理论学习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努力营造浓厚宣讲学习氛围。以座谈会的形式,分析探讨现阶段宣讲情况、宣讲工作现状、面临的困难、存在的问题等,互相交流学习心得,邀请优秀宣讲员进行经验分享,进一步拓宽宣讲思路、提升宣讲技巧,为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拉动“传帮带”,添活力、见实效。充分发挥基层宣讲员示范带头、言传帮教的作用,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民性宣传教育体系建设,主动适应农牧民群众居住分散、学习时间难以固定的特性,把宣讲阵地从会议室转移到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帐篷牧点。根据受众不同,精心选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让广大党员群众“不缺课”“不掉队”“不漏学”。探索建立“网格+双联户+群众”的帮(带)学制度,开展互学、促学、带学,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的学习模式,变“你讲我听”的呆板灌输为“你讲我问”的双向互动,帮助群众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做到学习领会弄懂弄透、宣传宣讲入脑入心、贯彻落实见果见效。

弹好“协奏曲”,接地气、入人心。利用“文艺+理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组织各文艺演出队开展以“奋进新征程 舞出新气象”为主题的巡回演出,通过歌唱、舞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演出过程中穿插理论宣讲和红色文化故事宣讲,辅之以观众提问与宣讲员解答,在寓教于乐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引导群众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进一步坚定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唱响“主旋律”,守初心、践使命。发挥基层宣讲员与广大农牧民群众同生产同生活的优势,唱响为民服务的主旋律,把党的声音传递下去的同时,也把群众的诉求反映上来。各宣讲员将宣讲活动与为民办实事充分结合,线下通过走村入户,深入偏远牧区、通信死角、通达盲区,线上依托服务群众微信群,广泛征集群众诉求和意见,盘点“民生清单”,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林则村宣讲员主动化身“服务员”,带头深入“三岩”片区帮助搬迁群众进行耕地;巴朗村宣讲员助力群众抢收牧草,承担起收割机维修、油料采购等工作;结牧村宣讲员在入户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为困难老党员筹集慰问金。帮助群众修理无线网、为群众送医送药上门、疏通群众家中下水管道、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有音,惠及更多的群众,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实事答卷”,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至目前,仲莎乡22名宣讲员先后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帐篷党支部集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20余场次,受众1800余人次;依托帮(带)学制度开展“分散送学”30余次,受众80余人;收集并解决群众民生帮扶、环境卫生、医疗救助、教育文化类诉求60余件,受众2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