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布江达要闻

工布江达县融媒体中心:打造有思想、有品质、有情怀、有温度的“i工布”APP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21-02-03

来源:网信工布江达

【字体:

打印本文

“‘i工布’,带你走近工布世界。”打开“i工布”APP,映入眼帘的便是这句话。

图片

工布江达县融媒体中心

“我们县融媒体中心设有首页、直播、电视、服务、文明实践5个版块和推荐、党建、政务、援藏、专题、文化旅游、藏语、音视频、乡镇9个频道,以图文、音频、视频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全面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工布江达县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展示工布江达县地域特点、人文风采、产业特色等优势资源,体现基层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崭新风貌、独特魅力。”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娓娓道来。

讲好“普通话”与“地方话”。“党给嘎久古以中威仓宗垂措听昂巴以贡顿落炅其内,昂措洛淡久美给党给嘎真措娃,党给卡拉捻巴,党给杰苏卓捻,党拉嘎真切拉久(音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们将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感谢党)!”点开工布江达县融媒体中心制作的短视频《宣讲员谈学习心得》,宣讲员白玛加措用地方话——藏语吐露心声,感染大家。不少网民表示,听懂了,特别爱听。如何让我们的信息发布更接地气,受众更易于接受?既讲好普通话,又定制配送藏语,是工布江达县融媒体中心给出的答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期间,工布江达县融媒体中心充分统筹端、网、微、台等媒体矩阵,一方面权威、准确、快速发布和解读政务信息,让“接天线”的“普通话”不走样;另一方面选取部分政务信息设计制作成短视频、访谈节目等融媒体产品,让“接地气”的“地方话”更走心。

做好党政信息与便民服务。“不仅可以看新闻、看电视,还能缴费办证、电话咨询,真是一端在手,万事不愁啊!”群众纷纷通过“i工布”APP服务版块,足不出户解决让他们烦恼的事,心里别提有多乐呵。

打造“指尖上的政务服务中心”,让百姓用得上、用得好、长期用,实现从“人找人办事”到“人找融媒办事”,是工布江达县融媒体中心做大做强“媒体+政务+服务”思路的初衷。“作为基层群众‘家门口’的党媒,我们通过完善网络政务、畅通民声渠道等,厚植群众沃土,提高互动粘性。”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说,“我们坚持内容为王,不搭虚架子,讲本地话、说身边事,让群众真正融进来、离不开。”一年来,工布江达县融媒体中心围绕中央、区党委、市委及县委、政府中心工作,采取媒体联动的方式,相继开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脱贫攻坚进行时、文明实践万花筒等专题专栏,宣传全县在理论宣讲、基层党建、党风廉政、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实现党政重要新闻一个不落,社会民生大事“我”在现场。

传好新时代文明新风与优秀的传统文化。“大家好!工布江达县融媒体中心开设了《一周一晨读》栏目。此栏目为藏汉双语版本,欢迎大家收听收看。俗语说:‘冬至天气晴,来年百果生。’今天晨读的内容是冬至的起源……”这是工布江达县融媒体中心开设的《一周一晨读》栏目,它囊括了全年的重要节点、传统文化、风俗习惯和部分励志语句、教育故事等,网民在轻松愉快的聆听过程中寓教于乐,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与此同时,我们还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i工布”上搭建了“文明实践”平台,让县级融媒体中心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最强大脑”,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供内生动力,实现融媒体中心“网上吹号”,志愿者“网下集结”,直接面向乡(镇)、村(居),面向基层群众提供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鲜活生动、接地气的工作内容,有许多值得宣传的新闻素材,给融媒体中心提供生动感人的鲜活营养,在提供优质服务的过程中彰显主流价值、教育引导群众。

图片

工布江达县融媒体中心指挥调度平台

据悉,2020年以来,工布江达县融媒体中心“i工布”APP累计转载、推送信息4300余条,上级媒体采用1200余条次;创新推出的直播、疫情防控专题报道、《一周一晨读》栏目和访谈类专题片深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赞誉,单条最高点击量2.5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