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大力开展贫困人口和搬迁群众“订单定向式”培训工作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19-08-12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字体:

打印本文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大力开展贫困人口和搬迁群众“订单定向式”培训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近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制定了《关于开展贫困人口和搬迁群众“订单定向式”培训的工作方案》,将进一步突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群众等重点群体技能需求,发挥技能培训助推脱贫攻坚的职能作用,确保全区2019年底消除绝对贫困目标的实现。

(一)精准锁定培训对象。优先保障、优先支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及易地扶贫搬迁、极高海拔生态搬迁、“三岩”片区搬迁和边境地区农牧民等重点群体的培训需求,打造由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牵头,各地(市)人社部门参与,企业提供岗位“订单”,群众培训后“定向”就业的“订单定向式”精品培训新模式,确保参训人员真正掌握一技之长,实现稳定就业。

(二)精准筛选培训项目。由各地(市)结合本地实际,提出1-2个需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组织开展的培训任务,主要聚焦脱贫攻坚任务较重或搬迁安置点人口较多,或本地解决培训后就业较难的地方。

(三)精准确定培训方式。结合群众培训意愿和市场需求,因地制宜确定“订单定向式”培训实施方式,以更好地服务企业用工需要和促进群众就业为目的,采取委托实施或依托西藏技师学院等优质培训资源,开展形式多样、扎实管用的“先定岗后培训再就业”培训工作。

(四)精准抓实培训过程。建立市场用工和培训项目的对接机制,抓实培训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工作,确保“订单定向式”培训工作落实落地:一是抓实意愿征集。由各地(市)负责,征集脱贫攻坚较重或搬迁安置点人口较多群众的培训意愿,并分类梳理、统计汇总培训需求情况。二是抓实岗位对接。由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统筹各地(市)群众培训需求,联合各地(市)积极走访企业、园区,注重与用工量较大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各类产业园区(工业园区)的用工需求进行对接,收集满足群众培训意愿的市场岗位,科学合理确定培训项目和实施计划。三是抓实培训实施。根据群众培训意愿与市场岗位需求情况,由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和各地(市)作为培训组织部门,与民办培训机构、企业等培训实施机构签订三方培训协议,合理安排培训时间,组织好群众,实施好培训。四是抓实送岗就业。培训结束后,由培训组织部门按规定做好考核鉴定工作,培训实施机构按照协议将培训合格人员送到相应的企业上岗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