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布江达要闻

全区劳动模范罗追:雪域高原的“光明使者”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19-05-07

来源:工布江达县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1.jpg

西藏是一块神奇的土地,美丽的雪域高原上处处都是美景,每年都有很多人慕名而来。圣洁的雪山、碧绿的湖泊、古朴的村庄都是游人们手里相机瞄准的对象。但是,当你拿起相机准备拍照时,有可能会有一个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肩挎工具包,面容黝黑的人突然闯入了你的镜头,好像与周边的环境显得不那么协调。那么,请你原谅这个闯入你镜头的人,他并不是有意的,也许这个时候他正忙着赶往村里给村民们安装电表或是赶往故障线路处进行抢修,他就是工布江达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罗追。

在今年西藏自治区庆祝“五一”劳动节暨表彰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和新进工作者大会上,罗追被评为“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他常年穿梭于工布江达县的大街小巷、各乡(镇)、各景区,有电力设备的地方总能有他的身影,他的目光总是聚焦在各条线路、各个箱式变压器上,一双饱经风霜满是老茧的手总是拿着扳手、螺丝刀等,为百姓排忧解难,送上光明,他是雪域高原的光明使者,时刻守卫着老百姓的光明。

罗追,男,藏族,出生于1971年5月,中共党员,初中学历,就职于工布江达县供电公司,现任营销副主任。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从事一线电工工作,多年来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他始终把加强思想建设和自身业务紧密结合在一起。他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党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各种理论学习活动,以公司为家,努力工作,做好一名生产一线电工应履行好的职责。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随着社会生产不断发展进步,需要人们掌握更新更好的技术,满足社会生产发展的需要。当代社会,已进入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新技术,新事物不断出现,电力行业也不例外。作为生产一线的一名电力工人,罗追深知业务技术的重要性,只有扎实过硬的业务技术,才能在企业、部门中立足。作为一名营销人员,他时刻集中精力,了解和分析电网运行情况,查找用户可能发生电力故障的问题和隐患,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在突发事故中他总能快速、安全、高效地处理,减少客户停电时间,做到“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的“客户至上”要求。  

他始终保持高度责任心,对每天的停电检修等工作合理安排。为进一步提高个人业务素质,他积极学习《供电营业法则》《计量基础知识》《电力法》《电力安全工作规程》《供配电基础知识》等专业书籍,通过对电力书籍的系统性学习,使他的业务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也了解到了世界电力未来的发展趋势和电力技术发展的前沿科学,并认识到了信息技术对电业技术发展的非凡影响。通过参加各种类型的培训也使他感到一种深深地危机感。电力技术飞速发展,信息科技日新月异,企业发展和岗位素质要求从业者要有学习毅力,需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能不被岗位淘汰,翻老黄历,吃老本的日子早已一去不返,“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争朝夕,发奋学习,才是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得生存的根本之道。

在工作中,作为一名平凡的一线电力工人,他始终恪守“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参加工作近三十年来,他跑遍了工布江达县所有乡(镇),深入村户,不断的攻下一个又一个电缆维修工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风风雨雨,一刻不停,昼夜不息战斗在生产一线,若有老百姓家里电坏了,他毫不犹豫地冲在前头,恨不得第一时间能为百姓通上电,当看到群众家里通电了,心里才踏实,这就是对电力职业的恪守。

2018年初的一个深夜,他接到加兴乡小学电缆故障的求助电话后立即奔赴一线,积极开展电缆维修工作。校对线路、接线、紧线,气温达到零下20摄氏度,虽然天气寒冷,但是他的心是热的,本着奋不顾身、恪尽职守、积极肯干、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奋战了几个小时,圆满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得到了公司领导的好评和群众的高度评价。类似的深夜紧急抢修不胜枚举,他还曾深夜深入巴河镇小学、工布江达县小学、仲莎乡政府等开展过电缆抢修工作。近三十年来累计为百姓处理大大小小各种用电故障近万次。

时间推移到20多年前。那时,工布江达县全县仅靠1条35千伏线路供电。线路杆塔为木质结构,线路经常停电,供电可靠率仅有40%。在1993年的夏天,持续大雨造成巴河娘当村的线路杆塔多处倒杆断线。作为抢修工作负责人,他带队深入一线,连续作战6天6夜,不慎被洪水冲走后严重受伤,幸好被同事和医生及时抢救后脱离生命危险,至今身上还仍有多处伤疤。1997年底,江达乡遭受严重雪灾造成大面积停电。他为了尽快恢复供电,无惧凌厉的寒风和暴雪,又冲锋在抢修一线,不幸被瞬间倒塌的铁塔压倒。当时县主要领导到医院慰问时,看到缝了8针的手臂深表心痛并由衷感谢!

2001年,作为负责金达镇新建输电线路工程技术工作的他,千方百计确保输电线路工程的质量和施工进度,仅用120多天就新建10kV线路38公里和改造27.2公里,快速有效解决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生活用电问题,创造了工布江达县电力建设史上的奇迹。2008年之前,工布江达县群众生产生活用电全依靠乡村小水电站。由于农村小水电站的运行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较低,加之电站的管理跟不上要求,经常出现厂房的电气设备和水轮机出故障,罗追每个月少不了下乡三五次对电站的电气设备回路部分和水机部分进行检修,他带领乡村电站人员在出现故障时完成抢修,保障农牧民群众的电力供应。他还在检修过程中把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毫无保留的传给了乡村电站技术人员,总共培养了5名能够独当一面的乡村电站专业技术人员。

工布江达县是西藏最重要的一个旅游景点之一,有西藏唯一的自然风景类国家5A级景区巴松措、有古朴秀丽的秀巴古堡、有环境优美的甲嘎东赞生态景区等。同时,每年也有无数的活动在这里举办,比如环巴松措自行车赛、跨喜马拉雅自行车极限赛、巴松措旅游文化节、桃花节等。为确保来藏游客能够尽兴游玩及各类活动的顺利举办,工布江达县供电公司每每都要进行保供电。罗追为工布江达县供电公司的一份子,他是保供电的第一人,每当有保供电任务时,他总是走在最前面。他总能周密的制定保供电工作方案,了解、掌握设备运行情况,对存在的缺陷和隐患进行危险点分析,制定严密的安全防范措施、技术措施和应急处理预案,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做到有的放矢和防患于未然。

作为一名一线电工,罗追时刻牢记“尊重、诚信、创新、团队”的理念,恪尽职守、认真尽责,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去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加倍努力、认真学习、提高技能,加强自身文化素质,提高生活素养。他尊重领导,服从管理,努力把全体电工的心拧成一团,把他们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团结一致,劲往一处使,努力构建和谐、健康的大家庭,使工布江达县供电公司的发展越来越壮大。他是“工匠精神”的捍卫者和弘扬者,是雪域高原上的光明卫士,时刻守卫着百姓的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