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布江达要闻

工布江达县聚焦“四个到位”推动基层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23-04-20

来源:网信工布江达

【字体:

打印本文

为有效调处县域范围内各类矛盾纠纷,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工布江达县各驻村工作队聚焦“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主动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排查化解机制,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服务活动,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推动基层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聚焦责任落实到位。坚持组织上建强、责任上压实,健全工作体系,凝聚工作合力。各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成立矛调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领导小组82个,分析研判风险隐患,研究制定化解措施,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按照“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包户、双联户包人”的工作机制,层层明晰责任,逐级明确任务,持续传导压力,构建起党支部统一领导、村干部统筹协调、双联户具体落实的责任链条,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攻坚治理及时。

聚焦摸排走访到位。建立“五排查”工作制度(日常排查、集中排查、滚动排查、重点人员逐个排查、隐患问题超前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排查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充分发挥驻村干部、网格员作用,将党员“三包”工作向纵深推进,对隐藏的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摸排,针对情况较复杂、问题较突出的区域开展入户走访,通过面对面聊天、唠家常等方式,了解村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着力提升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针对性,确保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手情报,走访摸排重点人员1500余人次,开展谈心谈话760余次,开展各类风险隐患排查2560余次。

聚焦调处化解到位。完善村级调解委员会82个,调整配备专兼职调解员48名,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驻村工作队配合、包片民警参与纠纷调处等工作机制,做到信访接待、纠纷调处无缝衔接。建立三级联动调解机制,“双联户”户长、村“两委”、驻村工作队逐层调解纠纷矛盾,让群众遇到困难问题,第一时间想到该去哪里,该找谁解决,进一步规范群众问题诉求流程,让群众在家门口把事情处理好。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756次,发现问题隐患285件,成功化解285件,对于不能调处的问题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反映,寻求解决途径。

聚焦回访服务到位。严格落实矛盾纠纷快速回访、定期回访制度,有效巩固矛盾纠纷调处成果。按照“一事一回访”的工作要求,对已调处的矛盾纠纷定期跟踪回访,驻村工作队、村“两委”通过一个电话、一次见面等多种方式掌握实情,确保真结案、真化解,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或不稳定因素,认真听取当事人意见,进一步做好思想安抚和协调处理工作;对履行协议不及时、不到位的,督促当事人及时履约,坚决防止矛盾纠纷反复反弹、转化激化、演变升级。电话访谈5306次,入户走访8906余次,涉及7453户29269人,确保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全力将矛盾纠纷有效排查化解在事发地,遏制在萌芽状态。

下一步,工布江达县将持续在党建+基层治理上下功夫,把好党组织把方向管四方“定星盘”,画好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同心圆”,下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先手棋”,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让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感更可持续、获得感成色更足、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