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布江达要闻

仲莎乡推出基层宣讲“订单式服务” 让党的“好声音”深入人心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23-04-20

来源:网信工布江达

【字体:

打印本文

近日,仲莎乡聚焦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创新推出基层宣讲“订单式服务”,乡党委政府“搭灶备菜”、宣讲员“配餐到家”、群众“点评品鉴”,力争“五星好评”,让党的“好声音”在仲莎深入人心。

乡党委政府“搭灶备菜”,“中央厨房”全盘统筹

“搭灶”。坚持党建领航,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发挥仲莎乡党委政府主体作用和枢纽功能,发散性联系辖区7个行政村,深化拓展乡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有效整合调动乡党政班子成员、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基层宣讲员等宣传宣讲中坚力量,形成乡党委书记带头讲、党政班子包村讲、村居干部定点讲的基层宣讲工作格局,把基层宣传“订单式服务”的“灶头”搭起来。

“备菜”。强化基层宣讲“菜品”选配,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为主线,发挥党建、组宣、农牧、民政、人社、乡村振兴、平安建设等部门资源优势,整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等理论知识,融入民族团结、乡村振兴、惠民利民等相关政策知识,打造《仲莎乡基层宣讲一本通》并印发各级宣讲力量,口袋书模式让宣讲员们随身携带、随时学习,不断丰富“精神粮仓”,为宣讲“加码加料”,让仲莎乡基层宣讲的“中央厨房”热起来。

宣讲员“配餐到家”,“看客上菜”更接地气

“大众招牌菜”。聚焦阐释中国道路、传播中国故事的目标要求靶向发力,持续推出满足大部分农牧民群众理论需求的“大众餐”。通过网信西藏、西藏日报、上级宣传部门等官方媒体全面收集整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西藏民主改革64周年等藏语宣传宣讲音视频,按照“无死角、无差别、全覆盖”原则投放到各村村村通“小喇叭”、村级便民服务“微信群”、“奋斗仲莎”微信公众平台等大众化平台,把基层宣讲的“大众招牌菜”送入“寻常百姓家”,让党的“好声音”传遍千家万户。

“私人订制餐”。坚持以农牧民理论需求为导向,发动仲莎乡“红色头雁”宣讲队、红色故事宣讲队、人大代表宣讲队、妇联“巾帼”宣讲队、自治区级基层宣讲员等宣讲精锐力量优势,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送上基层宣讲“私人订制餐”,满足小范围人群个性化学习需要。结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农牧民夜校等平台,利用妇女节、宪法宣传日、综治宣传月等时间节点,用好身边人、身边事讲变化、谈体会,用好家常话、土味话讲政策、话发展,生动鲜活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精细准确的解读让“酸甜苦辣咸”各适其味,让“私人订制餐”更加深入人心。

群众“鉴赏评价”,争取打满“五星好评”

“用餐评价”。始终把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检验基层宣传宣讲成效的重要途径,建立健全基层宣讲“订单式服务”“用户评价”机制,守好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群众的基层宣讲前沿阵地,搭建宣讲员与群众之间的互动平台,创新采用谈心交流、你问我答、交互式聊天等形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形成协调联动、积极沟通、有效反馈的良性机制,为宣讲“餐品”改进改良提供新思路,在双向互动中倾听民声、收集民意、赢得民心。

“菜品改良”。结合基层群众普遍反映的宣传宣讲过于“高大上”,与农村基层“水土不服”问题,创新推出“X+宣传”模式,把理论宣讲与文艺汇演、文体比赛、文娱活动相结合,以“文艺+宣讲”“活动+宣讲”“比赛+宣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有针对性的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惠民利民举措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政策措施,普及《宪法》《民法典》《婚姻法》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基层宣讲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