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创新执法方式 践行作风改进

发布时间:2022-04-04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营造危险化学品领域良好安全环境,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4月1日至2日,县应急管理局开展以“强化检查宣传,践行作风改进”为主题的执法检查和综合宣讲活动。

一是强化危险化学品领域执法检查。县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对7家加油站和1家液化气站开展执法检查,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相结合方式,重点查阅企业法定职责、培训、演练、日巡查、持证上岗、安全费用投入、操作规程等落实情况资料;重点检查油罐区、配电房、加油区等着重点部位设施设备日常维护和隐患排查情况,发现问题隐患6条,现场整改4条,限期整改2条,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1份。

二是开展民族团结和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宣讲活动。执法人员“谁执法、谁普法”原则以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活动要求,开展民族团结“进企业”活动,执法人员通过通俗易通的语言,向企业员工宣讲工布江达县民创办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讲提纲”《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的重点内容及新《安全生产法》及各级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等内容。此次宣讲活动覆盖8家企业,25余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5余份。三是创新执法方式,践行作风改进。为更好推进我局作风改进,落实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依法执法,起到服务对象监督我局执法人员作风,我局制作廉洁执法反馈意见卡,并结合“四对照一征求”活动,向各企业发放征求意见表共8份,收回8份。均无意见建议。

检查过程中,强调,一是全面加强学习新《安全生产法》,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指示批示精神,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强化安全意识、红线意识。二是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双重预防制度、机制,强化源头治理和预防。三是按照“五落实五到位”要求,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演练到位、管理到位、投入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