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布江达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7   浏览次数: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在工布江达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政府县长石运本

各位代表:

我代表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回顾2018年,困难比预想的多,但发展比预想的好。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市委一届七次全会和县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引,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扎实办好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在压力下砥砺奋进,在困难中开拓前行,有效稳住了经济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2018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73亿元,增长9.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54亿元,增长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55亿元,增长14.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718万元,增长16.67%;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52元,增长10.44%,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在全市年终综合考评中荣获第一。

回顾2018年,压力比预想的大,但应对比预想的稳。面对打赢三大攻坚战的严峻形势和各种风险,我们负重前行,尽锐出战。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面对中央金融政策收紧和发展资金需求的矛盾,我们不回避、不埋怨,沉着应对、主动出击,创新贷款方式,积极争取支持,既获得了资金保障,又守住了区域性债务风险底线。围绕脱贫摘帽目标,全县上下发扬“干部脱皮、群众脱贫,生命不息、扶贫不止”的奉献精神,加班加点,敢拼敢干,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三丰收”。事非经过不知难,可谓“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回顾2018年,负担比预想的重,但惠民比预想的实。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财政资金紧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先保障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工和建成了一批城乡基础设施,打通和硬化了一批“断头路”和“水泥路”,建设和开班了一批村级幼儿园,运行了一批乡镇供暖工程,救治了一批地方病患者,签约了一批家庭医生,新增了一批电视栏目,完成了一批危房改造、民房屋顶改造和棚户区改造,打击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持续不懈地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急事难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我们立足优势强产业,内生动力日益增强。编制了《工布江达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深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落实投资3.2亿元,实施了1个古村落保护搬迁工程,开工了4条旅游公路,打造了2个旅游示范村,建设了21座旅游厕所,成功举办“第六届环巴松措国际山地自行车越野竞速赛”等重大活动,研发了“工布手礼”“藏猪敢敢”等系列旅游商品,全年接待游客13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7.6%、23.2%。继续巩固完善藏猪产业链,共计落实资金2.14亿元,新建1个国家级藏猪保种场、1个质控中心、1个规模化养殖基地、1个藏猪产业园,完成8家藏猪养殖合作社升级改造,巴河藏猪产业园成功申报市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全县藏猪养殖规模达到10.5万头,工布江达藏猪获得“双标认证”,并入选中国特色农牧产品优势区,藏猪产业走在全区前列。

我们精准发力扶真贫,脱贫摘帽胜利实现。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345”工作思路,做到“三个精准”,强化“四项措施”,实施“五大工程”,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三大问题。共计完成产业项目16个,带动1500余名贫困群众人均年增收1000余元;完成金融贷款1.47亿元、小额贴息贷款1237.5万元;解决6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问题;累计落实各类生态岗位4170人,兑现资金1459.5万元;1031名贫困学生发放救助资金117.1万元;为所有贫困群众建立健康档案,累计救助6368人次,发放医疗救助资金420.99万元。全县贫困户从2015年的1275户、4065人下降到33户、88人,贫困发生率从13.7%降为0.3%,经国家脱贫攻坚考核组终验,实现脱贫摘帽。

我们一体推进强基础,城乡面貌加快改善。全年开复工项目161个,完成投资7.43亿元,同比增长27%。修编了县城和9乡镇总体规划,总投资3.24亿元的县城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集中供暖工程完工运行;投资1亿元完成了县城系列提升工程,改造面积1.48万平方米;投资1.2亿元实施了巴河棚户区改造;投资1.1亿元建设了木巴旅游集镇基建工程,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实施了13个道路改扩建工程,新增通畅农村公路106公里,建制村公路通畅率达到82.27%;新建安全饮水点23处,巩固提升53个自然村安全饮水,整治小流域30平方千米,改善9000余人饮水条件;投资1.1亿元的318国道沿线村庄民房屋顶改造全部完成;县级班线客运体制改革走在全市前列;电子商务示范县通过验收,县级供销社试点改革纵深推进,物流配送延伸到村,农牧区基础短板有效改善。

我们坚守红线增绿色,生态环境持续良好。投入资金606万元实施县城新区雨污分流改造,建成2座垃圾填埋场,完工24座村级垃圾收集池,新配34辆垃圾转运车,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70%,地表水水质达标率达100%。切实加强森林保护,全面推进防沙治沙,实施封沙育林(草)4000亩,森林抚育1万亩,种植苗木1.2万株,义务植树474亩,成片造林400亩,消除“无树户”1101户,兑现公益林管护资金2637万元、草奖资金1487万元。完成21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123个。制定实施《工布江达县城乡综合环境管理办法》,全面推行“绿色储蓄银行”制度,城乡环境不断优化。

我们聚焦民生办实事,群众福祉不断增强。“民生实事”全面完成,社会事业稳步推进。投资8940万元,实施了44个教育建设项目,新增幼儿园30所,入园儿童1460人,毛入园率达80.93%;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全县41名小学毕业生达到内地西藏初中班录取分数,名列林芝市七县区第一。包虫病筛查任务超额完成,全县疫苗接种率达96%,60岁以上老人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县文体活动中心高效运行,全县文化活动场所免费开放,全民健身氛围更加浓厚。大力鼓励创业就业,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20个,全县134名高校毕业生126人实现就业,就业率达94%;大力支持就业创业,实现新增城镇就业445人,转移农牧区富余劳动力982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0%以内。

我们深化合作促发展,援受工作成效明显。产业援藏扎实有效,创新实施“镇区+乡镇”结对支援,落实投资1.39亿元,完成了朱拉国家湿地公园、农牧检验检疫中心等28个援藏项目;引进了咀香园、香巴拉酒业等企业入驻,组建了西藏中工汇兴公司,国企援藏走在全市前列。民生援藏深得民心,完成9个小康示范村和10个村级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创新实施“10+10”校际结对帮扶,深入开展医疗“组团式”援藏,建立了远程同步教研系统和远程诊疗系统,组织129名医生支医、97名教师支教。社会援藏不断深化,组织企业、社团等考察交流15批,累计捐款赠物2300万元。

我们加强管控保平安,社会局势持续稳定。扎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开展“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不断深化“联勤、联防、联动”管理模式,受理治安案件84起、刑事案件16起,发案率同比下降42%,开创了社会管理新局面。不断巩固宗教领域管理,创新学经回流人员管控,切实落实利寺惠僧政策,投入资金300万元改善寺庙基础设施,帮助寺庙“以寺养寺”,85名贫困僧尼纳入城镇低保,实现寺庙僧尼社会保障全覆盖,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加强信访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有效发挥人民调解员作用,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94起。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50%。

我们坚定信念转作风,自身建设扎实有效。认真开展政治纪律教育,不断加强政府党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持续整饬“四风”问题新表现,全面落实精文减会、简政放权。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94件,办复率100%。密切联系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定出台《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试行)》。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共计公开信息7000余条。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同比减少5%。与此同时,司法、审计、统计、应急、档案、双拥、气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鼎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中山人民无私援助、大力支援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拼搏、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向驻县的中直、区直单位和驻军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工布江达发展的企业家、投资者等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各位代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产业升级存在“难点”。体量小效益低,专业人才缺乏,经营成本较高,群众参与不深,要素保障不足,产业体系尚未形成,市场培育不够成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二是民生改善存在“痛点”。历史欠账较多,基础短板突出,社会事业滞后,保障能力较弱,产业带动不强,群众增收乏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十分艰巨。三是营商环境存在“堵点”。思想观念不够解放,亲商氛围不够浓厚,审批效率低、条条框框多、政策落实难,“旋转门”“玻璃门”“中梗阻”等问题依然存在,开放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四是自身建设存在“风险点”。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产权转让等关键环节的腐败风险没有完全消除;少数干部仍还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不敢为、不会为等问题,自身建设的任务十分艰巨。对此,我们将勇敢面对、勇于攻艰。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致、敢闯敢干,工布江达就没有迈不过的坎、闯不过的关!

2019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也是工布江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产业发展厚积薄发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我们的担子异常繁重,但我们的使命无比光荣。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重要批示和“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按照区党委九届五次全会、市委一届八次全会和县委九届五次全会的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五个林芝”建设,以提高效益和质量为中心,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以“工布江达精神”凝聚人心,以“工布江达模式”深化发展,大力实施“产业提升工程”“脱贫巩固工程”“开放发展工程”,持续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确保经济发展平稳健康、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高于全市平均增幅,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0%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群众需求办实事,聚力增进民生福祉

我们将从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抓起,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我们的大事,一心一意办好民生实事。

让群众就学更加公平。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强化控辍保学,全面解决困难家庭子女就学问题,使城乡学生同享有质量的教育,努力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认真落实校长负责制,强化学校自主办学地位,突出抓好学校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实现“五个100%”教育目标。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健全教师管理和保障机制,打造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夯实基础教育,培育优质生源,加大乡镇小学支持力度,加强村级幼儿园日常管理,实现所有村级幼儿园全部开园。推进全民健身示范县建设,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高效运行各类体育设施,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让群众身体更加健康。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少生病、生小病。突出抓好公共卫生服务,健全疾病防控体系,加强疾病源头控制,着重预防包虫病等地方性疾病,最大程度减少患病人群。扎实做好妇幼保健,严格落实 “一法两纲”,全面实现“两降一升”,努力将婴幼儿死亡率控制在11‰以内。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提高群众防病意识。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县医院整体搬迁,扩建乡镇卫生院,建设标准化村级卫生室,落实村医绩效考核,完善乡村远程会诊系统,推进县、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传承发展藏医药事业,做好藏医院创建,提高藏医覆盖面。做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完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任务。

让群众精神更加富有。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全面落实公共文化服务免费开放,实现“文艺下乡”全覆盖,力争人人参与文化娱乐。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开展工布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四进”活动,大力培养民族文化传承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修缮国家重点文物。编制《工布江达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丰富“工布手礼”系列文创产品。整合村级民俗表演队,提升县民族艺术团,鼓励文艺作品创作,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大力发展广播电视事业,丰富节目类型,提升节目品质,打造优秀县级广播电视台。

让群众生活更有保障。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相衔接、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实现“五大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480人,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加强农牧民技能培训,转移农牧民就业4830人。落实创业优惠政策,建立县城“双创”中心,实行高校毕业生“一对一”结对帮扶,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落实好农民工实名登记制度,加强劳动监察执法,减少劳资纠纷,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强对特殊人群的关爱服务,落实优抚安置、救灾救济、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孤儿救助和特困人员供养政策。

二、聚焦风险防控打硬仗,聚力打赢三大战役

我们将站在关乎全面小康成色的高度,勇担政治责任,直面发展挑战、补缺发展短板、化解各类矛盾。

坚决打赢风险防控遭遇战。面对即将到来的还债高峰期,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着重提升融资效率、压缩政府性投资、加大资金筹措,逐步消化历史债务,严防新增隐形债务,着力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切实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压减政府一般性支出30%以上。加大土地运营力度,加快处置闲置资产,推进木巴集镇、巴河产业园土地招拍挂,开辟推进乡村振兴、筹集发展资金、摆脱发展困境新路径。加大非法金融活动排查整治力度,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坚决打赢绝对贫困歼灭战。保卫脱贫摘帽成果,全面抓好巩固提升,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努力实现贫困户清零。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落实好教育、医疗、民政、就业等各项帮扶政策,防止因病、因学、因灾、因残而返贫。坚持脱贫不脱帮扶,继续落实“四对一”结对帮扶,深化领导干部结对认亲,实行县直单位包村帮扶。坚持脱贫不脱项目,完成13个扶贫产业项目、实施20个“4+1”项目、落实10个巩固提升项目,创新项目运营管理,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扩大受益覆盖面,让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做好“三岩”搬迁,完成69户440人搬迁任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实施产业项目,做好户籍社保、教育医疗等政策衔接,让搬迁群众安心落户。

坚决打赢生态安全保卫战。进一步巩固生态优势,抓好朱拉河国家湿地公园、巴松措国家森林公园和工布自然保护区建设,完成全县生态红线勘界定标。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做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整治环保领域突出问题,坚守生态安全红线。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封沙育林(草)1.6万亩,森林抚育2万亩,义务植树300亩,绿化裸地790亩,消除剩余无树村、无树户。落实森林资源管理目标责任制,做好森林防火,规范林政管理,严格执行《工布江达县中央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管理办法》,切实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深化“河长制”,落实“一河一策”,铁腕整治非法采砂、侵占河道、污染河流等违法行为;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推广“绿色储蓄银行”,让工布江达开窗见绿、抬头望蓝、出门成景的画卷更加鲜活亮丽。

三、聚焦提质增效树品牌,聚力发展优势产业

我们将以产业开辟未来、以实体推动发展,着力强基础、补短板、创品牌、增效益,聚力发展优势产业。

推动生态旅游全域化。加强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严格落实《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继续做好“红绿相间、软硬兼施、动静结合、产业互融”四篇文章,深化旅游发展2.0模式。一是推进全域联动。落实“一心一核两带五区”的全域旅游规划布局,加快建设综合旅游目的地。创建星级酒店,开发特色餐饮,发展文化娱乐,打造县城旅游集散中心。继续建设结巴—新措公路,争取实施巴松措环湖栈道,保护性开发错高古村,延伸开发新措、仲措,逐步开发朱拉河国家湿地公园,推进大巴松措建设,打造巴松措旅游引擎核。合理布局农作物种植,实施国道沿线美化亮化,打造318风光带;推进A级景区集群创建,规划林则野生动物园,跟进林则4A景区及太昭古城、秀巴古堡3A景区申报;提升松多、结牧温泉,扩大规模,提升档次,优化服务,逐步形成“温泉康养、文化体验、休闲度假、文化休闲、动物科普”五大旅游聚集区,形成“处处皆风景、徐徐如画来”的全域全景发展格局。二是推进全业互融。深化文旅融合,依托我县丰富的历史遗迹和独特的工布文化,深度挖掘文化资源,盘活太昭古城,开发阿沛庄园,做优秀巴古堡;以民间艺术团为载体,打造一台以错高梗舞为代表的精品剧目,开展非遗文化体验活动;收集整理民歌民调、民风民俗、民间故事,将民俗文化融入旅游发展的各个环节。推进农旅融合,建设巴措公路万亩油菜花金色长廊,加快“田园东玛”综合体建设,实施巴河科技苗圃基地项目,鼓励成立家庭农场、家庭牧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探索体旅融合,以游客为中心,创新通过“山地越野体育周”“民俗文化体验周”等方式,举办好第七届环巴松措国际山地自行车越野竞速赛、2019年巴松措旅游文化节等重大活动;策划露营大会、徒步穿越等新型赛事,开发竹筏漂流、热气球观光等新增项目。促进商旅融合,大力发展氆氇、藏香、松茸等特色旅游产品,开发巴松措系列文创产品,规范运行巴松措游客购物中心,满足游客购物需求。三是推进全民参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继续实施“景村共建”工程,提升结巴、拉如、林则、太昭精品旅游示范村。立足工布江达启航旅行社,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围绕“藏人游藏”,开发周边游产品,打造“拉萨后花园”。推进旅游行业标准化建设,成立行业协会,规范行业服务,建立旅游服务“工布江达标准”。鼓励支持家庭旅馆,以结巴村精品民宿为示范,实施家庭旅馆提升工程,推动家庭旅馆从粗放型向精品化转变。加强农牧民技能培训,着力培养一批职业经理人、中高级厨师、优秀导游。深化旅游立体营销,加强与周边城市、周边景区、精品线路深度融合,全方位拓展旅游市场,力争全年接待游客17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5亿元,参旅群众达到2200人,实现旅游创收3385万元,将生态旅游打造成富民强县的第一产业。

推动特色农牧品牌化。继续按照农牧产业“东中西”布局,扶持龙头企业,打造知名品牌,开拓全国市场,提升整体效益。一是打造藏猪区域公共品牌。立足“双地标”,制定《工布江达藏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规定》,发挥好地理标志的带动效应,引进更多藏猪经营企业,形成良性竞争,掌握藏猪产业主动权。坚持量质并举,科学规划点面结合空间布局,全面推行“放养+半饲舍”养殖模式,立足已有集中扩繁基地、规模养殖基地、养殖合作社,建设藏猪标准化养殖体系和可追溯体系,实现“统一提供种源、统一卫生防疫、统一仔猪供应、统一养殖规程、统一质量标准”,提高品质,壮大规模,力争养殖规模达到15万头。运行质量控制中心,搭建科研平台,组建科研团队,攻克技术难关,促进成果转化,为藏猪产业提供全过程技术支持。完善高原特色农畜产品研发中心,深化产品研发,打造拳头产品,建设冷链物流,打开外部市场,提高商品转化率,争取将我县打造成为全区藏猪产业核心区。二是申报娘蒲娘亚牦牛品牌。立足资源优势,争取成功申报“娘蒲娘亚”原产地理标识。以品牌为引领,按照“饲草种植—规模养殖—短期育肥”的模式,新建灌溉人工种草7000亩,保障饲草供应;推广现代牦牛养殖方式,扶持牦牛养殖专业村,培育牦牛养殖大户,尝试建立家庭牧场,实现养殖规模达到4.7万头;立足已有牦牛养殖小区,推广娘蒲牦牛养殖合作社经验,扎实做好良种选育、疫情防控、短期育肥,提高牦牛出栏率,实现年末出栏0.45万头。积极融入全区牦牛产业链,重点做好原料供应,畅通销售渠道,引进优质企业,带动本土企业。三是创建本土知名副食品牌。以城郊经济带为中心,带动全县条件成熟村庄,发展循环农业、设施农业,适度发展蔬菜种植、林果种植、奶牛养殖、藏鸡养殖,创建“工布藏缘”等一批本土副食品牌,稳步占领县域市场,逐步开拓林芝市场。

四、聚焦补齐短板强弱项,聚力夯实基础设施

我们将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主动融入全局谋项目,力争全年到位各类项目资金9亿元,完成项目投资8.32亿元。

补齐城镇化短板。加强中心县城建设,完成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新建72套公共租赁房;建设县城物流园,规范修车场、洗车场、夜市摊点等专业市场;科学运营自来水厂,推进水表入户,解决停水问题;推行“街长制”,创建文明城市,严格城管执法,清理违章建筑,着重整治背街小巷环境顽疾,实现县城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县城品质。加强商贸集镇建设,完成金达、加兴集镇后续建设任务,争取实施金达、加兴高海拔供暖工程;发展个体经济,繁荣集镇市场。加强巴河特镇建设,依托藏猪产业园,打造火腿小镇,促进产城融合。加强旅游名镇建设,实施木巴集镇精品酒店等建设项目,实现以点带面、引领示范。

补齐产业园短板。大力争取林芝市现代农牧业产业园专项资金,重点推进园区道路、给排水、土地平整、强弱电入地、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立足藏猪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采取股权转让、股份合作等方式,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和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园建设开发。建立健全园区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工布江达县藏猪产业园管理办法》,加快完成产业园土地利用及城市建设方面的调规工作。筹划全国藏猪产业发展论坛,提高藏猪产业园知名度。全力申报自治区级农牧业产业园,争取更多政策及资金支持。

补齐交通网短板。以创建自治区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目标,着力抓好“建、管、养、运”四个环节,追补交通短板。加快推进省道504二期工程建设,积极协调省道205落地,完成尼木朗、扎西哲蚌道路硬化,争取实施仲莎翁布朗、金达多其木等7条道路硬化。加强乡镇农村公路管护站管理,创新实施“路长制”,充分调动村级力量,切实做好道路管养。继续深化县级客运体制改革,运营县城客运站,推出县城出租,试运县城公交,开通3条县内客运班线,推动客运班线向农牧区延伸。

五、聚焦乡村振兴奔小康,聚力做好“三农”工作

我们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力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建设美丽田园、幸福家园。

推动农牧业全面升级。推进村级集体经济改革,通过土地股份合作、资产资金参股等方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争取90%的村庄拥有村集体经济。全面规范整顿农牧民合作组织,清理“空壳社”“虚假社”,深化县级供销社综合试点改革,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加快组建县级联合社,提高农牧民组织化程度,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全面加强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工布江达抗旱工程、江巴灌区工程等重点农田水利项目;守住粮食安全,新增高标准农田800亩。购买农牧业综合保险,增强农牧业抗风险能力。完善科技服务体系,扩大测土配方、良种培育、疫病防控等技术应用范围,切实发挥村级科技特派员作用,提高种植养殖业科技化水平。全面落实农机具下乡补贴政策,实现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0%。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品牌建设,争取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达95%以上。

推动农牧区全面进步。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建设,深化城乡生活污染治理,全面完成“大棚房”清理整治任务,实施“村庄环境卫生提升行动”,扎实做好“四清三改”。加快建设县城、加兴、娘蒲、金达、江达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严格执行《工布江达县城乡环境综合管理办法(暂行)》,整治国道沿线和村庄周边环境卫生。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进村级活动场所标准化,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加强平安乡村建设,扎实开展“七五”普法,提高全民法治意识;着眼虫草采集、林政管理、砂石采挖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势力、敌对势力。

推动农牧民全面发展。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拓展深化“四讲四爱”宣传教育,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大力整治好逸恶劳、强买强卖、缠访闹访、惜杀惜售等不良社会风气,占领农牧民思想阵地。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围绕产业发展、市场需求,加强农牧民技能培训,完成农牧民培训356人,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牧民,大力培养青年农场主、牧场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发现、培养、用好一批能工巧匠,让工布江达的特色传统工艺后继有人、开枝散叶。开展“万才返乡·共建小康”活动,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第一书记引领创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扎根基层,形成多方参与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六、聚焦改革开放增活力,聚力推动开放发展

我们将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推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的发展。

勇趟改革深水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着力降成本、补短板,优环境、强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收费清单,做到目录之外无审批、清单之外无收费。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刚性执行《预算法》,全面推行财政预算公开;切实落实减税政策,努力为中小民营企业减负。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瘦身减负、轻装上阵,收缩战线、重点突破,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水平,发挥国有企业“号手”作用。深化农牧区综合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落实土地“三权”分置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盘活农村资产资源,保障农牧民财产权益。深化社会发展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综合医疗体制改革、养老服务体制改革等重要改革,努力在转换发展动力上实现新的突破。

提高招商精准度。积极应对金融贷款收紧、转移支付减少的现实困难,将招商引资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深化与拉萨市、巴宜区等周边市县(区)的区域合作,积极主动融入林芝国际生态旅游示范区、拉萨国际旅游目的地;深化拓展与川渝、广东地区的经济合作,不断扩大工布江达“朋友圈”。坚持管行业必须管招商,制定招商引资项目库,分解落实招商任务,配套制定奖励办法,形成全县上下齐上阵的招商热潮。围绕“以资源换产业”,以木巴旅游集镇、巴河藏猪产业园为基地,立足生态旅游业、特色农牧业,依托广交会、藏博会、林洽会等活动平台,做到区域精准、平台精准、项目精准、对象精准,跟踪对接一批大企业,力争招商到位资金11.9亿元以上。全面优化投资环境,制定《工布江达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落实全程代办制度,实行“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告知、一窗式受理”,防止出现上面政策“很好”,下面办事“好狠”,着力打造服务“高地”和投资“洼地”,营造亲商爱商的浓厚氛围。

保持援受延续性。深化与中山合作交流,实现单向受援变双向共赢。做好援藏项目建设,完成阿沛庄园保护性修缮、朱拉生态牧场提升等项目收尾工作,做好第九批援藏项目规划衔接,保证援受工作接续前进。持续深化“10+10”校际结对帮扶、“9+9”镇区结对帮扶、组团式医疗援藏。立足中工实业发展公司,推进中山国企援藏,精准对接援受需求,找准经济发展契合点。加强民间交往交流交融,对接做好社会援藏、民生援藏等工作。

七、聚焦社会大局稳基础,聚力维护和谐稳定

我们将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确保社会局势绝对稳定。

加强民族团结。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和民族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让“五个认同”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网络舆情引导,抨击错误网络言论。开展民族文化交流活动,实行中小学校混合编班,推进双语教育,促进各族群众在共同生产生活中相互了解,在进步中相互学习,在相处中增进感情,营造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浓厚氛围。

加强社会治理。坚持“强基固本、争取人心”,抓早抓小、抓快抓好,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落实好“一办十组”维稳措施,构建党政军警民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深化“强基惠民”活动,推进“双联户”工作,发挥好便民警务站作用,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落实好利寺惠僧政策,加强学经回流人员教育管控,确保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完善调解联动体系,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依法打击缠访闹访,严防发生群体性事件。进一步完善公共安全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面和谐稳定。

加强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八进”活动,推进企业标准化建设和“一企一档”工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抓好工程建设、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严防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八、聚焦内强素质树形象,聚力抓好自身建设

我们将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持续推进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接受县委的领导,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加强能力建设。增强依法执政本领,严格按照法定权限管理经济社会事务,工作讲程序,运作讲规范,法制作保障。增强学习领悟本领,形成主动学习、深入学习、善于学习的浓厚氛围,建设学习型政府。增强改革创新本领,紧跟时代步伐,提振精神状态,鼓励先行先试,创造性推动工作。增强狠抓落实本领,把敢于担当、勤政履职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做到一线抓落实、一线助生产、一线解难题。

加强作风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大力整治“慵懒软弱散”,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好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好电子政务中心,落实好“简政放权”,不能让窗口工作人员“两头跑”、让办事群众“跑两头”。加强督查督办,对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实行挂图作战、对表交账,实行效能监察,落实行政问责,优化绩效评估,允许容错纠错,推动执行落实。

加强廉政建设。坚持从严治政、从严治吏。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敬畏人民、敬畏权力、敬畏法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严格落实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招拍挂、国有资产管理等制度,保持“三公”经费支出零增长,以清正廉洁、勤政务实之风助推发展。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斗铸就辉煌。工布江达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开启了一个新的接力征程。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秉持“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的韧劲,坚持“说干就干、马上就办”的作风,保持“激流勇进、迎难而上”的锐气,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工布江达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十三对关系”:要处理好国家投资和社会投资的关系;要处理好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关系;要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要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处理好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要处理好央企在藏资源开发和解决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解决就业的关系;要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要处理好城市发展和提高农牧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关系;要处理好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要处理好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要处理好企业增产提效和改善企业职工福利待遇、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的关系;要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各族人民支援和全区各族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要处理好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

2.五个林芝:繁荣林芝、和谐林芝、健康林芝、绿色林芝、美丽林芝。

3.双标认证:工布江达藏猪获得了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识商标和国家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识商标。

4.“345”工作思路:三个精准(精准识别、精准核查、精准退出)、四项措施(组织保障、党建引领、援藏扶贫、各界参与)、五大工程(钱袋子、挪穷窝、兜底线、聚宝盆、拔穷根)。

5.“镇区+乡镇”结对支援:中山市各镇区与工布江达县各乡镇结成帮扶对子,加大援藏的深度和广度。

6.“10+10”校际结对帮扶:中山10所中小学与我县10所中小学一对一帮扶。

7.“三同时”制度:根据我国2015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环境保护法》第41条规定: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防治污染的设施应当符合经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要求,不得擅自拆除或者闲置。

8.“五个100%”: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实现“五个100%”教育工作目标,即实现中小学双语教育普及率、小学数学课程开课率、中学数理化生课程教学计划完成率、中学理化生实验课程开出率、职业技术学校国家目录规定课程开出率均达100%。

9.“一法两纲:一法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两纲是指《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

10.“五大保险”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

11.“四对一”结对帮扶:即以帮扶单位、各乡镇党委、政府为责任单位,按照乡镇包村到户、村“两委”班子包户到人、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包村到户、乡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包户到人的对口帮扶模式。

12.工布江达精神:爱国爱家、自强不息、敢为人先、无私奉献。

13.工布江达县模式:依法治县、优势立县、民生稳基。

14.旅游发展2.0模式:创建巴松措国家5A级风景区是我县旅游发展的1.0模式;2.0模式就是以巴松措5A创建成功为起点,以各景区(点)为支撑,带动全县各行各业,发展以“全域、全时、全日、全民、全业”为特点的全域旅游。

15.全域旅游: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进行全方位、系统化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16.“一心一核两带五区”的全域旅游规划布局:“一心”指县城旅游集散中心,“一核”指巴松措旅游引擎核,“两带”指318国道旅游产业集聚带、那林旅游产业发展联动带,“五区”指大巴松措休闲度假集聚区、特色文化创意休闲集聚区、娘蒲宗教文化体验集聚区、加兴温泉康养度假集聚区、高原野生动物科普集聚区。

17.“街长制”:每条街道确定一名责任人担任“街长”,负责对应街道的管理和环保等工作。

18.“四清三改”:全面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全面清理农村小微水体、全面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全面清理整治“一户多宅”、“空心房”、改造一批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改变人畜混居和饲草堆放。

19.“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防御战”打胜“净土持久战”。

21.河长制:即由中国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22.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是指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

23.“三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

24.“五个认同”:认同伟大祖国,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中国共产党,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5.安全生产“八进”:进企业、学校、机关、社区、农牧区、家庭、寺庙、公共场所。

26.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7.“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8.“两个维护”: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的集中统一领导。

29.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30.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31.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