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布江达县朱拉乡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1-10   浏览次数:   【字体:

礼赞新时代、承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  

——朱拉乡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朱拉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工作主线,把准目标、紧扣任务、立足实际积极探索、锐意进取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结合乡工作开展情况,作如下总结:

一、紧盯主责主业,在凝心聚力中推进组织振兴

(一)实施“组织建设强基行动”,筑牢组织“主阵地”。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分级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召开基层党建工作安排部署会1次、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1次,做到工作任务、工作要求、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四明确”,确保一个节点往前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攻坚破难;全面建立乡、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联动体系,建强服务群众“红色阵地”,新建成柳四朗村、嘎当村文化活动阵地,覆盖全乡9个行政村;创新党建+股东联盟,整合乡、村两级组织等方面资料和力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蜕变”,成立股东大会,指导县城商品房合理化发展;实现坝村、崩嘎村纯牧区发挥夏季、冬季牧场交替优势,创新打造党建+牦牛养殖项目;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为契机,成立朱拉乡维稳指挥部,在全乡范围内重点区域、主要路口、进村路口、重要路段等安装摄像头40余个;完善健全完善退役军人事务服务站;突出党建品牌引领,进一步抓好嘎当村振兴茶馆示范效益,四章村保护湿地红色马甲服务队、嘎当村红色摩托车宣讲队、柳四朗村党的二十大报告宣讲队、朱拉乡党员抗疫先锋队、种植党建责任田、虫草采挖点帐篷党支部,真正让党旗飘在一线、红色支部建在一线,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二)实施“政治建设固本行动”,把牢政治“定盘星”。充分发挥乡党委“一线指挥部”的龙头作用和各党()支部的重要作用,规范理论中心组学习、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目前专题党委班子专题研究4次、党政班子专题研究7次;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学用相长的示范作用,切实强化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政治建设,包村、包片领导深入各指导点,督促开展党员政治教育专题学习、培训累计56余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200余次。

(三)实施“思想建设铸魂行动”,拧紧思想“总开关”。范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入推进党章、党规、党纪、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治区十次党代会、林芝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往深处走、往心里走,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15次、党委书记专题党课6次、支部书记专题党课4次、应知应会知识测试2次、专题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学习7次;严格推行“三级书记”抓宣传,推进“三个意识”走深走实的工作机制。

(四)实施“作风建设塑形行动”,筑牢作风“防火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持续把作风建设融入日常、融入工作,今年以来,累计传达学习文件精神14余份,撰写学习笔记26本、组织理论测试2次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化党支部一线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自觉参加组织生活等,持续开展信教党员排查和“软弱涣散”村居党组织整治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指导村居开展三会一课16次,帮助解决群众困难问题26个。

(五)实施“纪律建设祛邪行动”,锤炼廉政“铁肩膀”。利用“晨读”点名签到时间,学习纪委通报曝光的案件,及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党性、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形成“自觉受监督、习惯被监督”的良好心态;对村“两委”干部开展廉政教育,结合扶贫领域干部作风和腐败问题通报精神,经常性召开廉政谈话会,以案说法开展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严格自律,廉洁从政,在潜移默化中养成知党纪、懂敬畏、守规则、敢担当的优良作风。

(六)实施“安全生产平安行动”,织牢安全“防控网”。抓好扎热村集镇改造提升项目安全生产监管。采取不定时、不间断深入施工现场,实地检查施工人员是否佩戴安全帽上岗、监管人员是否佩戴工作证,重点检查施工现场安全要素是否配备齐全、安全标语是否张贴醒目、脚手架搭设是否合格等安全细节;临时党支部动员各驻村点、组织村干部发出请缨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成为抗“疫”一线的“大白”、“大蓝”,组织全员核酸,筑牢抗疫防线;发挥联户长优势作用,通过走村入户、走街串巷面对面向外来人员、村民宣讲道路交通安全、防溺水等活动;联合派出所开展道路交通集中整治工作。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做好全乡范围内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认真排查危险路段,及时设立安全标识、警示牌,备足防滑砂等,派出所经常性上路,确保路面见警力,加大“三超一疲劳”的提醒和查处工作,及时消除隐患,防范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组织森林防灭火工作应急模拟演练2次、提升应对突发能力和处置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区党委、市委县委要求和各族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旅游发展不够充足当前全乡经济仍处于投资拉动阶段,工业经济培育发展不足、效益较低,旅游服务业不优不强涉及湿地保护、各类红线不能触碰,朱拉湿地公园开发进度缓慢、甚至停滞不前二是产业优势不够明显当前全乡缺乏具备精准化、产业化的支柱产业,小规模的农牧民合作社缺乏专业技术指导、民间小型企业前瞻性不强,藏香猪养殖仍需努力;三是区域发展不够均衡全乡各村之间的发展、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公共服务、产业结构不平衡、不均衡、集体经济存在差异化、支部之间凝聚力、战斗力各具特色。

四、2023年工作展望

(一)以“特色项目”为抓手,逐步增强旅游观光的文化吸引力。乡党委、政府聚焦“一心两翼”,将进一步丰富旅游文化内涵,围绕“吃、住、行、旅、游、购、娱”做文章,继续完成扎热村旅游小镇提升改造项目,招商引资,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引导农家乐经营主体打破传统餐饮模式,以“赏农家景、享农家乐、食农家饭、品农家风情”为主线,争取实现朱拉国家实地公园旅游观光、崩嘎村冰川雪湖泊、柳四朗村白拉沟神话传说为一体带动沿线村庄精品民宿发展,充分满足游客生活体验文化和求乐的愿望,大大增加旅游观光的吸引力。

(二)以“强绿壮黑”为主线,建立“企业+基地+农户”合作机制。创新养殖、经营、融资、销售等模式,形成“养殖规模化、加工产业化、品牌区域化”的特色亮点,邀请养殖专家对养殖户开展技术指导,发放防疫物品、申请产业奖补资金,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拓宽销售渠道,提升朱拉乡藏猪原种保护场产能,开工建设柳四朗村藏猪养殖基地,扩建沃野藏猪质控中心,全面实行“养殖合作社+养殖户”的发展模式,持续巩固“原种保护-集中扩繁-规模养殖-质量控制-精深加工”链条真正让农牧民群众参与进来,调动散养户、农牧民合作社养殖积极性,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

(三)以“合理规划”为前提,强化培育区域性“中心镇”(乡政府所在地)辐射带动。充分考虑历史沿革、自然地理、风俗习惯、行政管理等客观因素的前提下,把有利于促进生产要素的集聚、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和促进全乡经济的发展作为重要重要依据,依托“中心镇”(乡政府所在地)旅游小镇改造基础优势,促进各村要素资源向中心镇、功能区流动,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并通过弱村学习强村、资源利用、优势互补、扬长避短,逐渐形成一村一品牌、一村一亮点,争取实现全村集体经济壮大、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