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布江达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3-12   浏览次数:   【字体:

工布江达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坚持把法治政府贯穿于全县中心工作的始终,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特色亮点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发挥党的领导核心,牢固树立法治理念

一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日程,与经济社会工作同部署、同规划、同考核。调整充实了以书记、县长任主任、副主任,其他县级领导、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中共工布江达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统筹协调、指导推动全面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二是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县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区党委、市委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藏、依法之市委员会相关会议、文件精神6余次。三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县委、政府各听取法治政府工作汇报一次,先后2次召开全面依法治县暨法治政府工作会议制定下发《中共工布江达县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县2022年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方案》。

(二)推进依法行政,提升行政执法服务水平

一是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对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案件原始记录、档案、卷宗及相关资料等开展执法监督检查5次;二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梳理县直各部门行政权利和责任清单3675项,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公开发布取消证明事项23个,保留证明事项19个。梳理38个县级可办“跨省通办”事项,异地代收代办业务620余起。三是依法提高行政水平。为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的人员发放证件230个,发放执法监督证22个;2022年全县共计74起行政执法案件,已办结71起,3起正在办理中,已办结率达96%。其中公安局治安案件66起;市生态环境分局共1起(水污染),正在办理中;市场监督管理局2起(过期化妆品、过期食品),正在办理中;自然资源局4起(涉及农村宅基地、违法用地等共罚款4.5万元)已办结;住建局1起(未办施工许可证罚款9.1万元)已办结。

(三)狠抓“八五普法”,法治氛围更加浓厚

一是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法纪、乡村振兴、异地搬迁、虫草采挖、寺庙等重点工作,制定下发《工布江达县“八五”普法规划》;二是增强全面法治观念。实施精准普法,以寺庙僧尼、农牧民群众、青少年学生为重点,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三是开展法律“十进”活动。2022年共计开展各类普法宣传64次,发放宣传资料14311余份,触发式短信发送32万余条,微信公众号中发送普法知识与信息498篇,受教育群众达15810人。

(四)矛盾化解扎实有效夯实基层治理

一是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全县共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96个,人民调解员达310名,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785次,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9件(其中司法口子77件,调解成功73件,调解率达95%;信访口子32件,调解率达93%),信访案件22件,已全部结案。二是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设立行政复议机构,配备专人负责。三是创新“法律援助”。培养243名法律明白人,建立“三级”法律明白人微信群,累计发送各类普法信息600余次;引进广东广信君达(工布江达)律师事务所;2022年全县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0件,签订认罪认罚书15份,指定辩护2个,诉前调解2个,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29人次,代写诉讼文书199份;发挥政府法律顾问(拉萨欧珠律师事务所)、援藏律师指导审核规范性文件和审核法律文书67份,审核率达100%,为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存在的问题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行政执法监督、联动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执法人员综合执法能力需进一步加强;三是督导检查能力素质和培训力度需进一步提高,全面提升执法水平。

三、下一步计划

一是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长效机制,结合“八五”普法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是按照工布江达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加强联动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培训、考试等工作,强化法律人才培养,提高执法水平。

三是加强执法部门的专业培养。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社会律师的作用,加大规范性文件、合同的审查,提升法律援助力度,开展法治培训。进一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优质高效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推进工布江达县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新台阶。

          工布江达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