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布江达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3-12   浏览次数:   【字体:

            工布江达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帮助下,工布江达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依法治县为主线,坚持民生导向,提高服务水平,坚持统筹执法监督,规范执法情况,积极有效为工布江达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好服务,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毫不动摇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法治思维,以党建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党建带动法治政府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不断加强,责任督察和示范创建活动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基本形成;“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我县营商环境大幅优化;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日益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初步建立,行政决策公信力持续提升;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在具体工作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普遍提高;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全面加强,违法行政行为能够被及时纠正查处。今年来,先后开展法治宣传84次,对执法单位开展执法监督3次,参与矛盾纠纷调解68个,认罪认罚19件,使用率98%,指定辩护12件,诉前调解65个,开展资源、生态环保、市场监督等日常检查,有效提高执法水平,执法服务率比2020年增加11%,各个部门咨询法规率同比去年增加13县委、政府定期听取依法治县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研究疑难杂症,对症下药,审核各类合同40个,审核率达到100%,培养一村一个法律明白人,共计85名,法治宣传教育知晓率达到86%,增加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干部素质再增强

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围绕“三个环节”、突出“四项任务”、 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按照“政法干警一个不漏、学习事项一项不少”的要求,采取“专题集中学、党课深入学、讨论交流学”等形式,对标规定动作,全面加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同时,围绕政法工作薄弱环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我为群众办实事”,努力把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做好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以政法工作事业的新业绩新成效检验教育整顿成果,2021年开展各类学习会60余次、推进会8次、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专题研讨7次、开展大讨论7次、谈心谈话8次,纠正谈话4次4人,组织知识测试4次,廉政警示教育20余次。

狠抓作风建设,强化队伍管理,通过教育整顿,廉政警示教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计划,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切实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党的纪律条例,廉洁从政,勤政为民,司法公正,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和干事创业精神,为司法公正夯实了基础。

三、坚持不懈抓依法治县工作,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担当有为顾大局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书记、县长任主任、副主任,其他县级领导、相关单位为成员的中共工布江达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统筹协调、指导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各项事务。同时制定了规章制度,规范全面依法治县工作1.在理论中心学习会上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内容;2.4月22日,县人民政府党组召开2021年第6次会议暨第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邀请援藏律师宣文丽为县级领导干部进行法治授课。3.在十届县委第8次常委会暨县委理论中心组2021年第十六次学习会上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知识考试,并开展干部任前法治考试,提高了干部的法治意识4.县委组织部(机关工委)开展党务知识培训班各乡(镇)、县直单位党务工作者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课。

(二)巩固基层治理,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强化法律援助工作。推进覆盖乡、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全县82个村(居)共配备243个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县司法局创建工布江达县法律明白群,按日推送法律知识。2021年代写法律文书197份,接受法律咨询65人次,办理认罪认罚案件19件,指定辩护12件,执法部门联动帮助追讨民工工资约490余万元。二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将矛盾风险发现在基层、化解在基层、稳控在基层,实现矛盾不上交。完善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持续深化行业调解,全县首个医疗纠纷调委会正式挂牌成立,2021年全县共有调解委员会96个、人民调解员302人,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046余次,调解纠纷78起,调解率达98%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法治工布江达”氛围。一是坚持以“宪法宣传”为核心,积极开展“法律七进”,针对乡镇、村居、学校、景区、搬迁群众等领域和群体开展多领域多样式的集中普法宣传教育活动,2021年共进行法治宣传84次,发放宣传资料10400余份,受教群众达9400余人次,咨询人数191人。二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普法宣传实效。以“面对面”宣传为主、以网络信息宣传为辅,提高普法宣传微信公众号文章的数量与质量,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普法动态、新法速递、典型案例、法治文化等内容,2021年我县普法宣传工作信息被中国普法、法治西藏、西藏司法、微林芝、林芝司法为民等微信公众号采用18期,同去年相比,上级信息采集率提升115%。

(四)切实加强司法阵地建设,夯实基层司法行政根基。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采取多种措施和渠道,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推进乡镇司法所建设和公共法律中心建设,目前巴河司法所建设完成,并投入14.1万元正在配备相关办公软件,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完成5个乡镇选址、红线图,正在积极开展项目设计和概算等前期设计工作,司法所附属设施建设正在积极对接县政府,得到了县委政府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高质量推进基层司法阵地建设。

(五)加强依法治县,建立法治政府。

1.部门联动对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进行执法监督检查。对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的“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案件原始记录、档案、卷宗及相关资料进行检查3次,进一步促进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同时,进一步提高全县行政执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完善了我县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

2.行政执法情况。2021年,全县共计111起行政执法案件,已办结107起,4起正在办理中。其中公安局治安案件70起,拘留90人;市生态环境分局共3起,2起水污染,1起未批先建,行政处罚20.1万元;市场监督管理局10起,已办结6起,共计罚款22.4万元,4起正在办结中,主要为超范围经营、无证经营;自然资源局22起,主要涉及农村宅基地、违法用地等,全部已办结,共罚款92.5万元;水利局1起太昭村高标准农田改造,弃料堆放在防洪堤内,行政处罚1万元;住建局5起,主要为未批先建,共计罚款1.85元。

3.强化执法人员能力建设,提高执法工作水平。1.举办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执法人员专题培训班,县直有关部门负责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相关工作人员执法人员59人参训。邀请林芝市委党校讲师讲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并请援藏律师结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处罚、行政执法程序等通过以释法的方式讲解了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的20余件典型案例

2.2021年发放行政执法证53名(其中39名新办,14名换证),现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共计326名,另外,发放行政执法监督证共计15名。执法类别涵盖各等领域,每个证件都标记执法编号及执法期限等,同时发放《西藏自治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资料汇编》等书籍,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暨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县行政执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邀请市委党校老师、援藏律师为全县59名执法人员培训。

四、存在的不足和短板

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定的不足和差距。一是行政执法监督效能需要进一步发挥,虽然进行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但由于各行政执法单位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人员严重不足等原因,行政执法监督效能没有充分发挥;二是行政执法的联动需要进一步增强,形成合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高效运转;三是由于机构改革后,人员没有隶转,业务培训机制不够完善,缺乏专业的法律人才,直接影响依法治县工作的深入开展;四是队伍能力素质和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全面能提升执法部门的专业水平。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配齐配强专业人员,完善各部门依法治县工作机构和人员,建立健全工作网络机制,把依法治县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二是持续强化执法监督工作,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培训、考试等工作,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建立日常监督工作机制。

三是加强执法部门的专业培养,与法治政府建设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八五”普法宣传,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履行责任担当,强化部门联动,加强联动机制建设,全面提升政法队伍整体形象。

四是队伍建设为根基,夯实执法工作。加强班子建设和乡镇司法所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大力提升队伍应对复杂局面的本领、素养,着力提升整体执法水平和司法公正水平,以品牌建设驱动,倾力打造法治政府工作新亮点,为工布江达县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工布江达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