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布江达县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9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工布江达县委员会关于市委第二

巡察组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718日至2022年725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工布江达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粮油有限公司进行机动巡察,并于9月23日,向工布江达县委反馈了巡察意见,主要从2个方面严肃客观地指出了存在的8项具体问题,提出了明确整改要求工布江达县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始终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利契机,深入分析问题根源,把准症结关键所在,从严把握整改时序和进度,挂帐督办、跟踪问效,如期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按照巡察整改工作有关要求,现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主要做法    

(一)抓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县委书记王启展同志主动承担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迅速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为常务副组长,县委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兼任整改办主任,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并于2022年9月29日,召开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机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带领相关同志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区党委、市委关于粮食安全方面决策部署,并结合市委第二巡察组机动巡察反馈的意见,对具体整改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明确要求2022年11月30日前全面完成存量问题的整改工作,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二)抓措施制定,推进整改落实。2022年930日,中共工布江达县委十届第31次常委会议研究通过了《中共工布江达县委员会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机动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2个方面8突出问题,细化26条整改措施,把具体任务落实到3位直接责任人,制定问题、措施、责任、时限4个清单,并及时向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送审结合审核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县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有针对性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严格落实时间节点要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加快整改进程。

抓督促落实,确保工作实效。县委书记王启展同志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重要情况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先后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3次、整改工作推进调度会1次,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2次,及时掌握整改进度,研析存在问题,提出具体要求,统筹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落实各班子成员立足分管职责,主动认领问题,在巡察整改过程中自觉带头、以上率下,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县纪委监委对县发改委(县粮储局)、县粮油公司开展专项检查1次,督促问题彻底整改,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县委整改办审核涉粮单位材料1次,发现佐证材料不齐全、提供佐证资料不吻合等2个问题,并及时反馈,提出整改意见,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共召开4次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建立完善6项制度,提醒谈话1人,批评教育2人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了8个问题,提出了2条意见建议,通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已全部完成。

(一)粮食收购、销售、存储等环节工作风险隐患依然突出”方面

整改任务1.采购粮食不规范,违规支付运费。

整改情况:一是第一时间西藏任翔商贸有限公司协商沟通,照合同约定将多付运输费于2022年10月17日存入公司账户。二是及时研究制定《林芝市工布江达县粮油有限公司采购管理办法》《林芝市工布江达县粮油有限公司合同管理制度》规范公司货物采购流程、标准,健全完善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工作机制。三是工布江达县粮油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民法典》中的合同篇章进行系统学习,提升公司负责同志理论水平,增强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的实践能力

整改任务2.审核把关不严谨,未进行粮食检验。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8月21日对新轮换的5万公斤大米、3万公斤面粉、0.2万公斤食用油完成了扦样工作,并送至林芝检验中心进行质量检测,质检结论为合格。二是2022年9月30日县发改委召开第9次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2022年10月14日工布江达县粮油有限公司召开专题会议,系统学习《西藏自治区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西藏自治区粮食扦样送检管理办法(试行)》,全面把握储备粮轮换工作流程、粮食扦样送检工作要领,进一步明确粮食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责。三是组建由县粮储局局长任组长的县粮食扦样送检工作小组,从扦样工作、样品标识、样品送检环节明确具体负责人员职责及分工安排,确保政策性储备粮扦样送检工作规范有序。四是研究制定《林芝市工布江达县粮油有限公司采购管理办法》,通过明确采购管理机构、采购原则、采购方式、采购程序,规范县粮油公司货物采购流程,杜绝采购无资质商家、无质检报告的粮油,从制度上保障国有企业商品粮油安全。

整改任务3.监督检查不到位,基本情况未掌握。

整改情况:一是县委分管同志对县粮储局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2022年9月30日县发改委召开第9次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粮食企业信用监管办法(试行)》,要求以规范粮食企业信用监管活动为目的,加强对全县范围内粮食经营主体的监督检查和服务工作。三是2022年11月8日以来,县粮储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对全县粮食市场销售主体进行监督检查3次,重点检查粮食经营活动中是否存在无照经营、无产品检验报告、超过保质期等问题,查出问题6个,完成整改6个。同步建立全县粮食经营信用档案,强化对全县粮食经营者的监管指导和服务工作,规范全县粮食流通秩序和成品粮油经营活动。

整改任务4.仓储设施不完善,安全隐患较大。

整改情况:一针对储备设施老化问题,申报2023年全区基层粮库维修项目,主要包括新增入库坡道、维修大门、混凝土地面更换为环氧树脂漆地面等建设内容,申请资金14.29万元。目前已通过市级审核,已上报自治区粮储局,2023年有望落地实施。二是申报工布江达县粮库建设项目,建设内容为新建粮库1600平方米及配套附属设施,项目总投资800万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及概算批复,2023年资金有望到位,该项目建成后,县粮食储备设施的应急保障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三是通过与电力部门沟通协调,已完成现有粮库搭火接电,库内照明、通风、监控等设备能够正常运转。四是通过设置专职仓库保管员、外聘工作人员、签订保安服务合同、安排值班值守,仓库周边安全巡查工作得到加强。

(二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履职尽责不到位”方面

整改任务5.粮油公司内部管理有漏洞,规章制度执行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工布江达县粮油公司资产管理制度》,建立包括资产范围及标准、资产的购置、资产保管使用和调拨、资产的盘点、资产报废等系列工作制度。将固定资产入账由原有的2000元标准调整至500元,有效降低国有资产流失风险二是2022年10月31日,县粮油公司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掌握《工布江达县粮油公司资产管理制度》,明确将固定资产盘点工作列入月度、季度绩效考核,确保固定资产保值增值。三是县粮油公司按照新制定的资产管理办法,对公司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盘点。

整改任务6.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林芝市工布江达县粮油有限公司章程》《林芝市工布江达县粮油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制度》,并2022年10月18日通过林芝市先创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第五次董事会研究确认。二是在委托第三方公司对县粮油公司进行清产核资、制定《林芝市工布江达县粮油有限公司移交工作方案》的基础上,2022年11月11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组织召开市委第二巡察组机动式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暨粮油公司交接会议,明确了物权、事权和财务的移交人、接交人和监交人,明确了企业剥离的具体时限和工作任务,明确了粮油公司守好主业、拓展副业、多种经营和转型增效的具体工作思路。2022年11月17日,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白多主持召开政府第15次常务会,研究通过《关于将工布江达县粮油有限公司从林芝市先创国投集团剥离的请示》,进一步界定国资委履行公司的国有资产监管、人事审核职能,粮食物资储备局承担公司的管理监督指导服务职能,粮油公司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独立企业法人主体,为全县粮油收购、仓储、流通工作有序开展提供组织保障。三是县国资委牵头发布《关于公开选聘工布江达县属国有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告》,公开选聘县粮油有限公司总经理,启动企业领导班子搭建工作。同时,优化现有职工分工,明确工作职责,鼓励公司员工主动参与粮油产品销售、拓宽粮油产品销售渠道,增加粮油产品销售收益,充分挖掘公司自身发展潜力。

整改任务7.项目监管缺失。确定服务单位未三方询价,未按约定支付费用。

整改情况:一是先创国投集团董事长对先创国投项目负责人进行约谈。二是先创国投集团第一时间对接四川前锦岩土工程有限公司,对多支付的地质勘察费进行沟通协调,该公司于2022年10月14日将多支付的地勘费退回至工布江达县政府财务账号。三是2022年10月14日林芝市先创国投集团企管部组织召开《工布江达县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暂行)》学习会,共计24人参加,深入学习领会采购方式、采购程序、采购内容等重点条款,参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展开热烈讨论,达到了学习预期效果。

整改任务8.项目程序不规范,存在先签合同后开会研究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县财政局副局长、国资委主任对县粮油公司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2022年10月28日,县粮油公司组织召开专题会,学习《林芝市工布江达县粮油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制度》,大家通过深入学习深刻反思,一致认为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有效规避企业运行发展中的各类风险,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整改取得的成效及下一步打算

(一)持之以恒,树牢粮食安全大局意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涉粮工作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机动巡察集中整改结合起来,牢记粮食安全“国之大者”,扛牢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民战略措施,建立健全储备粮油管理办法和储备体系,大力推广粮食生产、收购、储存、加工、消费全链条节约减损的有效做法,续引进高产粮食作物品种,提高粮食产量和质量,切实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抓问题整改的实际行动。将粮食安全工作列入县委加强党的领导主体责任清单,定期听取粮食安全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粮食安全工作,将粮食安全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二)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从问题根源剖析原因、从制度源头堵塞漏洞,健全完善《林芝市工布江达县粮油有限公司采购管理办法》《林芝市工布江达县粮油有限公司合同管理制度》《工布江达县粮油公司资产管理制度》《林芝市工布江达县粮油有限公司章程》《林芝市工布江达县粮油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制度》等系列工作制度,加大对粮食相关资金的监督,保障资金安全,形成了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坚决严防类似问题发生。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举一反三、常抓不懈,将整改工作与推动粮食安全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持续巩固整改成果

(三)深化改革,助力涉粮企业健康发展。深入开展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为工布江达县粮油公司改革瘦身减负,从县属先创国投公司剥离,有效缩短管理半径,进一步调整完善企业的管理经营和体制机制,合理科学设置绩效目标,及时开展绩效评价,将绩效管理关口从事后评价向事前和事中延伸。督促、指导部门开展涉粮资金的绩效评价,提高绩效评价质量,切实做好追踪问效工作。同时做好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推动国有粮食企业廉洁经营与粮食储存管理工作相结合,有效将廉洁从业思想建设和企业的日常业务工作一体推进,推动企业依法、高效、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94-5712262;邮政信箱: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果林路北5号县委办公室(邮政编码:860200);电子邮箱:gbjdxxwzys@163.com。

中共工布江达县委员会    

2023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