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改革开放40年] 西藏林芝市进入历史发展最好时期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19-01-08

来源:西藏自治区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文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为主持人: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二处处长 雍西

11月29日上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林芝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及2018年工作盘点。

林芝地区于1986年恢复成立,2015年撤地设市。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林芝市扎实做好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经济社会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突破、大跨越和大发展,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良好、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边疆巩固、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33.31亿元、增长10.1%。特别是近五年来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始终位居全区首位,2017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407元、增长13.5%,收入位居西藏七市地及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首位,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差25元,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图为新闻发言人:林芝市政府副市长 丁勇辉

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快速增长势头,一大批重大项目建成投用,基础设施条件发生历史性变化。林拉高等级公路全线通车,被国际道路联合会评选为2017年度“全球道路成就奖”,全市高等级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00余公里,国省道总里程达2221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达3662公里。林芝机场2006年正式通航,开通至成都、重庆、广州、深圳、西安、兰州等多个城市直飞航线,旅客吞吐量达到50万人次。拉林铁路林芝段路基主体工程顺利完工,川藏铁路林芝段加快推进,林芝即将进入铁路新时代,交通出行方式发生深刻变革。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藏中和昌都电网联网等重点工程项目进展顺利,行政村安全饮水率、通邮率均达100%,通讯覆盖率95.5%、通电率99.39%,农牧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图为新闻发言人:林芝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熊义东

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

林芝市牢固树立全时全域全日旅游发展理念,紧扣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打造“地球第三极”世界品牌目标定位,扎实做好“进藏第一站”文章,巴松措景区获批西藏首个自然风景类国家5A级旅游景区,林芝荣获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魅力城市和2017“最美中国榜”目的地城市,被评为全国最受欢迎生态旅游目的地、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

图为新闻发言人:林芝市发改委副主任 刘东红

统筹发展更加协调

紧紧围绕打造“森林之城、宜居八一”定位,坚持“跨河发展、两翼齐飞”的城市布局,突出民族特色、地域特色、时代特色,同步推进新城建设和旧城改造,大力实施城市“三化”、市政道路“白改黑”、城区重要路段过街管廊、城市风貌改造等市政项目,水在城中、城在林中、楼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城市新景象逐步实现。在全区率先实施141个边境小康村建设,目前基本建成22个,年内预计再完成77个,墨脱县被评为全国7个边境建设示范县之一,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与自然更加协调。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把脱贫攻坚与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锁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持自治区资金的60%、市本级资金的80%用于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察隅、墨脱、朗县三个深度贫困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建立差异化扶贫支持政策,重点抓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生态扶贫等工作。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坚持把本级财政70%和援藏资金80%投向民生领域,突出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促公平,把政策、资源、资金向基层倾斜、向偏远农牧区倾斜,全市7县区均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5个100%”教育目标基本实现。墨脱县达木珞巴民族乡文化服务中心、波密县民间艺术团、米林县才召村农家书屋,荣获全国“双服务”先进集体,巴宜区米瑞乡、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被原国家文化部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朗县洞嘎镇卓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发展活力明显提升

林芝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圆满完成,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证书首发实现全覆盖,林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对市属国企进行分类管理,国企活力有效激发。特别是着眼提升林芝全域旅游整体竞争力,广东省投资37亿元倾力打造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并成功打造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成为藏东南重要的旅游地标。

生态环境保持良好

相继开展“争当生态战士·共建生态家园”、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城市管理一线体验日”等主题实践活动,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各族干部群众生态文明理念、环境保护意识显著增强。全力推进中央和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全面推行河长制,设置市县乡村四级河长950人,全市河湖得到有效保护。

社会局势持续稳定

深化民族团结教育,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深化平安创建活动,社会局势持续稳定,2017年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特别是迅速应对、妥善处置2017年“11·18”6.9级地震和2018年加拉村雅鲁藏布江堰塞湖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实现了人员零伤亡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