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布江达要闻

工布江达县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22-01-17

来源:网信工布江达

【字体:

打印本文

1月16日,工布江达县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区、市党代会精神和区党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

县委书记王启展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白多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县委副书记多吉旺扎,县委常委旺毕、刘蓝鹰、胡洪青、达乔、多布杰、刁常青、旺旦、天浩然出席会议。


会上表彰了2021年度年终综合考评先进乡镇、先进单位。


王启展指出,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县上下认真贯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集中力量办大事、千方百计解难事、尽心尽力做实事,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自治区党委、市委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县“四大班子”和衷共济、开拓奋进的结果,是中山市和社会各界无私援助的结果,更是全县上下团结奋斗、苦干实干的结果。

王启展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林芝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落实自治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要求,主动融入市委“11364”发展战略,坚持“1135”发展思路,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构建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展示林芝发展形象的西大门。

王启展强调,2022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是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林芝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事关今后五年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必须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抓住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精准发力,重点抓实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将精品文旅作为产业发展的首要任务,着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紧扣打造大巴松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目标,坚持“一心一核两带五区”全域旅游发展思路,着力拓展“旅游+”“+旅游”模式,努力形成以旅游产业为主,龙头带动,多点支撑、多产业融合发展的县域旅游发展态势。

二要将特色农牧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着力打造藏猪产业明星县和牦牛产业高产县。围绕打造藏猪产业明星县,加快生态养殖区、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深化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塑造“工布江达藏猪”区域品牌,提升“中国藏猪之乡”影响力。围绕打造牦牛产业高产县,通过“企业+”模式带增收,进一步建立完善利益链接机制,加强“藏鲜达”“工布名优”及“藏优直供”品牌建设,加快“两品一标”认证,提升“工布江达藏猪”“朱拉松茸”“娘蒲娘亚牦牛”等区域特色品牌影响力。

三要将项目建设作为强基础的重点,着力补齐发展短板。认真谋划和储备一批重点项目,不断充实项目库,守好项目“基本盘”。全力推进项目落地,按照重点项目“谋划一批、实施一批、接续一批”的工作要求,全面梳理排序新(续)建项目,抢抓项目施工的黄金期,确保续建项目按时开工,新建项目有序推进。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要事,提高项目落地率、资金到位率和开工投产率,努力吸引一批优质龙头企业落户工布江达。

四要将乡村振兴作为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严格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及时跟踪核查脱贫人口收入变化情况,及时帮扶动态清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完善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切实解决好搬迁群众与当地群众深入相融的问题。按照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制定好“一村一策”,逐村推进、逐年推进,促进乡村均衡发展。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科学修编村庄规划,推动公共服务资源下沉,不断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

五要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着力巩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全面实施河湖长制、林长制,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理制度、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坚持“三高”企业和项目零审批、零引进,构建现代环境治理长效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完成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工程,正确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关系,让更多群众干上生态活、挣上生态钱。加强与大唐西藏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利用,为“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六要将发展社会事业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着力办实事惠民生。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办好办实“民生十件实事”为抓手,提高农牧民转移就业率和大学生就业率、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县域医共体建设、健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七要将防范化解风险作为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着力促稳定保平安。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部门监管责任、乡镇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做好防汛抗旱和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等信访制度。持续深化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稳步推进“雪亮工程”二期建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健全完善债务风险化解和应急处置机制,全面加强依法治县。


王启展强调,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各级党委(党组)要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坚持把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坚持把做好经济工作作为检验改进作风的试金石,落实自治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要求,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作风转变促工作落实。要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攸关民生等部门和行业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零容忍态度惩腐肃贪。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政正职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干事。

白多在总结中指出,实现明年的经济目标,要狠抓项目、夯实基础,狠抓产业、增强动能,狠抓改革、激发活力,狠抓衔接、助力振兴,狠抓生态、保护环境,狠抓民生、凝聚人心,狠抓当前、稳步开局。

白多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聚焦目标坚定干,咬定目标不动摇,扭住项目不松劲,推动改革不懈怠,确保各项工作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强化举措创新干,经济运行分析、招商引资、疫情防控等大事要事,要坚持“日碰头、周调度”,确保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要转变作风务实干,列出时间表、制定任务书、明确责任人,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兑现,以实干立身、用结果说话,用心用情用力抓好今年各项工作。 

会议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中央、区党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咬定发展不动摇,越是艰险越向前,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工布江达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人大、政府、政协县级领导同志,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各乡镇、县(中、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属国有企业负责同志,县直各单位部分党员领导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