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布江达要闻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云登加措:​就想为家乡做点事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21-03-24

来源:网信工布江达

【字体:

打印本文

“你们压‘铝饼’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刚刚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载誉归来、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的工布江达县朱拉松茸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云登加措又开始忙碌起来。

“党和国家给我这么高的荣誉,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和鞭策。”43岁的云登加措是工布江达县朱拉乡扎热村人,和记者谈起当天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时的场景,仍然难掩激动的心情。

松茸——学名松口蘑,是“菌中之王”,因其菌肉肥厚、香气浓郁、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倍受人们喜爱,也是林芝当地农牧民群众引以为豪的“致富菌”。

朱拉松茸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说起合作社的发展历程,云登加措打开了话匣子。

“做松茸之前,我其实是从事副食批发的。有段时间我父母的身体不太好,采松茸的任务就落在了我身上。”“每天凌晨就要出发,一天下来在山里至少要待10多个小时,最多的一次我采了10几斤松茸。”“松茸是好东西,但要新鲜才能卖上一个好价钱。常温下,松茸只有两天左右的保质期,超过这个时间,松茸的活性营养会发生变质,口感会发酸,价值也会低很多。当时大家把从山上挖到的零散松茸拿到集市上售卖,收入并不稳定。”

采松茸的经历让云登加措产生了想要为老百姓做点什么的想法。“松茸再好,群众没有销路也很麻烦,要是我们统一收购、销售呢?”有了想法,说干就干。2009年,云登加措看准商机与4名股东筹措资金300万元,共同创办工布江达县朱拉松茸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松茸收购、加工、包装和统一销售,并带动农牧民会员入股分红。高品质的松茸产品给合作社带来了良好收益,11年来,合作社现固定资产共计4360万元,年产值1488万元,年利润达163万元。“合作社在政府的扶持下,现在建立了完善的加工基地、冻干、冷储、物流设施设备。”云登加措介绍说。

“我们在工布江达县每个乡都设有收购点,收购时间截止到当天下午6点,现在从收购到运抵拉萨,全程不超过30个小时,确保了松茸品质......我微信里面现在有3000多个客户。”云登加措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合作社在收购、销售松茸的同时,在巴河镇嘎拉村和孜木宗村租赁耕地1048亩作为草籽基地(种植箭舌豌豆等),基地每年产量达到35吨以上,每年基地用工达到了300余人,每人每天工资150元起步,截止目前,租赁耕地和散工工资累计451900元。

合作社在发展的同时,积极参加脱贫攻坚工作和公益事业,直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每年每户帮扶金额为5000元,为167名生活条件较差的群众进行分红,每年每人分红1000元。间接带动了1600余户4600余名农牧民增收,每人平均年收入2800元。

“2019年大学毕业后我就来这里上班了,一个月4800元,吃住都在这里,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了。”家住工布江达县巴河镇堆果村的土旦丹培一边忙着手里活一边对记者介绍。近年来,逐步发展壮大的工布江达县松茸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吸纳农牧民群众就业,年均吸纳农牧民就业300余名,人均年增收3.7万元,为6名本地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人均月工资4500元。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下去。”云登加措是这样说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为改善朱拉乡蹦嘎村交通条件,2015至2018年合作社累计捐款60万元用于该村修桥、修路;先后为朱拉乡3名受火灾困难户每户慰问5000元的生活费;2020年开始每年对10名贫困大学生进行慰问,直到毕业;在2016年至2019年合作社参与林芝市工商联组织的百企帮百村扶贫捐款活动中,合作社每年兑现了捐赠慰问款物6万元;2019年为朱拉乡波村患肾病者捐赠医疗费10000元;为工布江达县四个乡镇设卡卡口慰问6200元的物资......合作社始终牢记党恩,致富不忘群众,11年来为工布江达县贫困群众送去各类慰问物资36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