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布江达要闻

工布江达镇:念好驻村管理“三字经” 筑实强基惠民“第一线”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21-03-10

来源:网信工布江达

【字体:

打印本文

一直以来,工布江达镇党委严格落实“第一监管人”职责,把严管与厚爱贯穿于驻村干部管理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强化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把强基础惠民生作为驻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心中有民、创业为民、谋事为民,切实提升驻村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重严管,定基调,深耕实干“责任田”

工布江达镇立足工作实际,坚持将“严”的标尺量到底,抓实驻村干部管理,着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敢于担当的“纪律铁军”。

靶向施策抓培训强学习,提升担当作为能力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性修养、压实责任担当、提升综合素质为目标,强化驻村干部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工作学习能力。2020年以来,本级组织召开驻村干部专题培训会议14次,覆盖36名驻村干部,及时传达学习相关会议、文件精神,明确近期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组织2名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参加市级党务知识培训,选派1名驻村工作队队长赴广东省中山市考察学习,提升眼界见识,学习好的经验做法,激发谋事创业的信心。

定制立则严管理重考核,凝聚干事创业动力

印发驻村管理办法和驻村干部考核机制,不断更新完善细则,确保驻村干部“心中有责”、手中有“干货”。通过阶段性考核和年度考核,量化标准,根据实际表现和群众风评进行相应打分,促使“先进生”获得满足感和信念感,更加矢志奋斗,“后进生”不断立标杆、找差距、查不足、快马前进,形成互相学习、共同成长的良好氛围,极大地激发内生动力。

强厚爱,突重点,下好激励“先手棋”

坚持厚爱与严管并重,激励与约束并行,确保驻村干部“干劲不减”。

从始至终关心爱护,提供强大支撑

强化组织保障,配套完成11个村(居)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及使用,一改往日村公房软硬件设施较差、空间规划混乱的问题,形成驻村干部办公、住宿和生活一体化的空间布局,为更加便利高效办公、更加用心为民服务提供基础支撑;强化人文关怀,利用建党节、国庆节、“三大节日”等重要节点,工布江达镇党委深入基层走访慰问驻村干部10余次,为他们送去大米、面粉、食用油、果蔬等生活必需品,致以温情节日问候,一点一滴温暖驻村干部的心,使他们真切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

公平公正评先评优,厚爱激励前进

以驻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表现、村干部及群众的评价为依据,2020年,实事求是推选市级优秀驻村工作队1个,推选市级优秀驻村干部2人,充分肯定他们的辛勤耕耘,也通过评优奖励的方式体现激励与关爱。

勤督促,立整改,筑牢惠民“安全墙”

坚持抓早抓小不松懈

贯彻“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的思路,从抓实驻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严肃驻村纪律入手,采取党政班子成员下村开展业务工作时同步督导村情民意掌握度、镇强基办联合镇纪委专项督导在岗在位及驻村任务落实、电话查岗等方式,重点围绕驻村干部对“驻村七项任务”、所驻村基本情况、基层党建工作的把握及“传帮带”作用发挥等方面,先后开展了30余次专项督查。通过常态化督促检查,主动查找问题,以“壮士断腕 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正视不足,并制定详细措施加以整改。

坚持抓深抓细

在驻村干部监管上动真碰硬,推动驻村队伍思想从严、作风从严。2020年以来,工布江达镇党委对履职不到位的驻村干部进行“一对一”约谈,劝导其清醒认识工作职责,坚持为民服务;对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脱岗漏岗离岗问题作出通报,责令其限时整改,并加强后期跟踪督促,禁止“走读”现象,较好地解决了驻村工作中存在的顽症痼疾。

驻村是强基惠民的有力举措,驻村干部身上肩负着重大责任,工布江达镇认真念好驻村管理“三字经”,坚持严管、厚爱、多看“三管齐下”,筑牢强基惠民“第一线”,朝着全民小康的目标,吹响乡村振兴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