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布江达要闻

严防死守,扎实做好“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20-05-06

来源:网信工布江达

【字体:

打印本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精神及吴英杰书记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保护全县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5月1日-5月5日,县林业和草原局、县森林公安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到“五到位”,保障“五一”期间防火安全。

宣传引导到位。为营造“防森林草原火灾,保绿色家园,筑生态屏障”的良好氛围,县林业和草原局加强组织,精心部署,多层次、多方位积极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大力提高了广大群众对森林草原防火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宣传倡导群众尽到“森林草原防火、人人有责”的义务,在交通要道及进山路口张贴宣传标语50张、森林防火公告100张。

组织保障到位。组织森林公安干警和林政工作人员深入乡村、沟口、林区、景区等重点部位开展巡查督查和隐患排查,并对乡村两级护林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了督导,要求严格执行“零报告”制度,并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

火源管控到位。严把“三关”控制火源,加强日常监管,做到林区之处有人管,交界之处有人抓,避免意外火情发生。一把“入山关”,在林区路口、景区入口设置警示牌,对进山入林人员实名登记排查;二把“农事用火关”,进村入户深入宣传法律法规及森林草原防火知识,严格落实“秸秆禁焚”等措施;三把“野外用火关”,严格管控骑行人员等,做好宣传引导,严禁野外用火。并要求林区施工单位缴纳入林保证金,办理证。对林区高压线路进行了排查,并对相关隐患向县供电公司进行了反馈。

巡逻管护到位。“五一”小长假,进山游玩、旅游踏青、春耕生产等活动急剧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森林草原灭火总体形势不容乐观。针对此情况,县森林公安局加大对火灾高发区域路段巡逻管控,在交通要道及进山路口设立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标语,严禁人员携带火种进山、进沟。深入林区施工现场、景区景点开展隐患排查。

值班值守到位。县、乡、村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县林业和草原局干部职工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实行“零报告”制度;确保市、县、乡、村四级火情信息通畅。

“五一”期间,共出动车辆4台次、人员12人次、发放宣传单400余份,宣传册2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