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吴英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加快推进美丽西藏建设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20-04-2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文

吴英杰在调研城市规划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加快推进美丽西藏建设

W020200424757007021562.jpg

4月24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来到拉萨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城区水系治理工程、拉萨河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规划建设项目等现场,就城市规划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进行调研。这是在拉萨市城关区加荣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吴英杰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及工程进展情况。记者姚海全摄

4月24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来到拉萨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城区水系治理工程、拉萨河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规划建设项目等现场,就城市规划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美丽西藏建设,切实优化城市人居环境,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城市,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

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陪同调研。

为改善拉萨市老旧小区居民居住条件,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2019年实施了城关区加荣棚户区改造项目,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5%,预计今年8月全部完工。在施工现场,吴英杰详细了解棚户区改造规划、建设进展等情况。看到曾经杂乱的城中村和棚户区已改造成规划科学、道路通达、配套齐全的现代化居住小区,吴英杰为项目建设成果“点赞”。他强调,棚户区改造是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惠民政策,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民生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棚户区改造工程当作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稳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抓细抓好工程质量、配套设施、环境绿化等各方面工作,提升社区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要按照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标准,广泛借鉴国内外城市古城保护经验,在加强文化古迹、建筑风貌等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同时,加大八廓街等老城区改造力度,不断提升文化品质内涵、营造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真正让拉萨老城区在新的时代焕发出生机和活力。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城市规划、市政建设都要有超前眼光,确保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各地城投公司要积极践行国企担当,坚持国有资产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对一些群众能干会干的项目尽可能交给他们去做,让他们在增收的同时真切感受到城市的建设发展也有自己的一份功劳。要结合西藏实际,坚持集约化原则,综合考虑城市可持续发展需要,正确处理好容积率和土地使用率的关系,保证居住生活环境与品质。要通过城市的发展变化和群众居住条件的改善,大力宣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让各族群众真正明白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源于党的好政策,发自内心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2019年启动的拉萨市中心城区水系治理项目,包括水系连通和水系生态治理、沿线截污收集以及绿化景观改造等。吴英杰来到位于藏热路与当热中路交叉路口的中干渠东段综合整治和生态治理项目现场,详细了解项目总体规划情况,察看工程建设成效。纳金乡藏热社区卓吉佳苑附近当年杂草丛生,河道垃圾淤积,是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明确要求整改的项目之一。近年来,经过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拉萨市的努力,这里如今已变成水清树茂、景色优美的河道公园。吴英杰强调,要按照总书记“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不懈开展城市水系保护和治理,推动城市水系从过度干预、过度利用向自然修复、休养生息转变,畅通城市水网、串联城市景观,恢复拉萨清水潺潺、河渠纵横、水系密集的历史风貌。河道规划设计要回归自然本真,恢复野趣,唤醒乡愁,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工作人员向吴英杰介绍了我区自主生产的透水砖性能,吴英杰对产品的耐久、抗压和透水性进行了详细了解,希望他们针对西藏特殊自然条件,加大技术攻关,助力高原现代海绵城市建设。

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建成后将极大增加拉萨城区空气湿度,减少风沙流动,促进人水和谐相处。吴英杰来到项目施工现场,认真听取汇报,了解工程规划和建设进展情况。他强调,保护好、治理好、综合利用好拉萨河,事关沿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健康福祉,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做好拉萨河水资源管理、水域岸线管理和相关历史人文资源保护等工作,担负起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的责任,不断改善拉萨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要加强河岸综合治理,立足建造节约型、生态型绿地,选择适宜的乔木、灌木和花草进行绿化,提高绿化规模、质量、效益,努力把拉萨建成一座人水和谐、林木葱郁的高原生态城市。

调研中,吴英杰还察看了拉萨市河坝林公园和滨河路市政工程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