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吴英杰齐扎拉一同来到林周县,是为了这件大事……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20-03-27

来源: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早春三月,拉萨河谷万物萌动、生机勃发。3月27日上午,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一同深入林周县,就我区农牧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实地察看农牧产业示范园和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运营情况,了解牦牛选育、饲草种植和设施农业等情况,与当地干部群众、农牧科技工作者亲切交谈,共商我区特色农牧产业发展大计。

由江苏省援建的格桑塘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位于林周县松盘乡,不仅是拉萨市特色农牧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未来也有望成为面向全区推广农牧新品种、新技术的窗口。吴英杰、齐扎拉来到海拔4000米的示范园牦牛繁育基地,查看牛舍、饲草料仓库等。

MD}6`Q$%228`(5IF@4~G(4C.png

这是在林周县牦牛选育场,吴英杰、齐扎拉与当地农牧民群众亲切交流,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和现金收入情况。

“平均几年能出栏?活体每头能达到多少斤?市场售价怎么样?养殖成本多少?”吴英杰问得十分仔细。听了工作人员介绍后,吴英杰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各级党委政府要解决好提升农牧产业科技支撑的体制机制问题,实行灵活管理办法,为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提供平台和空间。广大农牧科技工作者要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扑下身、扎下根,下真功夫,加大技术攻关,把论文“写”在雪域高原的广袤大地上,为高原特色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KJKD2(14})`2XL8L22))9ZW.png

这是在林周县牦牛繁育基地,吴英杰、齐扎拉向工作人员了解基地养殖规模和经济效益等情况。

在示范园奶牛养殖及饲草料加工区,吴英杰、齐扎拉详细询问奶牛养殖、存栏情况,了解饲草加工经济效益,并和技术专家深入交流,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现在西藏畜牧养殖和产业发展还存在哪些困难?”吴英杰直奔问题。

“外来引进品种存在高原适应性问题,同时西藏饲草料比较单一、技术人才也比较缺乏,产品销路也需要下功夫解决。”技术专家回答。

吴英杰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立足自身实际,重点打造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集中项目资金和专家力量,力争上一个龙头项目,打造一条产业链,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培养一支队伍,带动一批就业。要进一步提高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我区本地农牧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促进畜牧业增产、农牧民增收,推动我区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

通过实施农业、水利、道路和林业综合治理,林周县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注入科技力量的千里沃野规模初现、正孕育着新的希望。吴英杰、齐扎拉来到这里,了解项目规划,查看建设进展情况。工作人员介绍说,项目实施后,预计亩均产量有望在原来基础上提高30斤以上,对于改善林周县农业基础薄弱现状,推动土地流转,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吴英杰指出,要用科技支撑土地改良工作,精准做好客土改良等工作,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土地资源利用率和农业生产效益,促进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发展,提高基本农田综合生产能力、释放更多农牧区劳动力。

FTDYIYJ)`OIS_INE33BPF6T.png

这是海拔4000米的林周县牦牛繁育基地。

林周县牦牛选育场经过多年探索实践,目前已经完成斯布牦牛和帕里牦牛两个选育体系,吴英杰、齐扎拉来到这里详细了解牦牛选育和扩繁情况。吴英杰强调,要进一步提升科技水平,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养殖,教育引导群众掌握科学养殖知识,提升养殖效益,增加现金收入。要大胆探索、抓好试点,把更多好经验好做法向全区推广,推动畜牧业又好又快发展。

吴英杰和齐扎拉专门察看了林周县饲草种植情况。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林周县饲草种植面积超过1.3万亩,年产量近4000吨,预计今年销售额有望突破700万元。吴英杰强调,饲草料产业是畜牧业发展的基础,要在保证青稞等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饲草产业,加大科技投入,充分借鉴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提升饲草产量,为我区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根本保证。要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科学合理使用农家肥和化肥,大力推广节水设施,解决好水、土壤等生产基础条件。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要坚持农业科技创新,抓好技术创新和完善,为饲草业发展奠定基础,不断改善畜牧业生产条件。

%{VCOK)WJS`5WPHNLGK_NTU.png

这是位于林周县松盘乡的格桑塘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

吴英杰和齐扎拉来到林周县边交林乡现代农业示范园了解园区生产经营情况,强调要加强沟通协调,盘活现有农牧业设施资源,整合力量,依法确保国有和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更好地造福各族群众。

调研中,吴英杰强调,我区农牧产业发展到现阶段,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机遇,必须改变原有粗放式的发展方式,加快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西藏农牧产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全力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要继承弘扬优良传统,正确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立足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加快补齐农牧产业领域短板,精准谋划产业发展,深入推进农牧业结构调整,适度发展饲料饲草种植和畜牧规模化养殖,鼓励发展种养结合的循环农牧业。

要针对我区现代农牧业发展中存在的“软肋”,着力解决农牧业生产科技含量不高、农畜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紧紧依靠产业化、机械化、规模化、科技化、合作化,推动我区农牧产业转型升级。

要立足我区资源优势,把发展农牧业适度规模经营与延伸农牧产业链结合起来,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和农牧民群众就业,引导农牧民群众通过多种参与形式的合作组织,就近就便、能干会干融入产业发展,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进一步增强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整合资金,加大扶持力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要切实加强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帮助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认准一个、抓好一个、做成一个,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