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西藏拉萨开启“降温模式” 昼夜温差已达18℃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19-11-27

来源:中国西藏网

【字体:

打印本文

11月26日午后,拉萨突然刮起了一阵大风。随着起风,温度似乎也有些回落,行人纷纷裹紧棉衣。大风裹着落叶四处飘落,成了广大环卫工人头疼的问题。初冬,又到了起风的季节。自治区气象局11月24日曾发布消息称,本周内气温波动大,藏北一线和日喀则南部有7级左右大风,沿雅江河谷地区有5级左右阵风,午后易出现扬沙、浮尘天气。

  拉萨午后风力不大 一般在3至4级左右

  26日午后,一阵大风悄悄地“登陆”了拉萨人的微信朋友圈。“怎么又刮起大风了?”“这天儿这么冷,还刮起了大风……”记者走上街头,只见朵森格路北段部分商家门前的彩旗迎风招展,为数不多的银杏叶也被大风“薅羊毛”般吹落。带着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记者来到自治区气象局,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气象服务首席专家吉律从专业角度解释了拉萨易出现“午后大风”现象的原因。

  吉律介绍,拉萨午后大风天气,是由于高空风引起的。近来,高空急流正好停留在青藏高原上空,因此造成了地面多大风的天气现象。但是,拉萨午后大风多为阵风。而且从数据来看,风力也不大,一般在3至4级左右,只是市民感受较明显、强烈。

  同时,随着起风,拉萨也将于26日夜间起迎来新一轮降温过程,幅度为3℃。造成本次降温过程的原因主要是受北部冷空气影响。“当然,这次降温不仅仅是针对拉萨,阿里和日喀则西南部多云间阴天,部分地方有阵雪,降雪原因主要是受偏南气流影响。”吉律介绍。

  拉萨气温逐渐下降昼夜温差已达18℃

  25日,西藏大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26日清晨,西藏那曲西部、阿里东南部等地降温较明显,幅度达到2.3-7.7℃;而昌都东北部、山南琼结等地升温达3.3—8.2℃。其余地方升降幅度变化约在0.6—3.5℃。全区最低气温分布约在-13.9-7.7℃。

  11月22日,我们迎来了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雪,拉萨的气温也逐渐降低,人们的日常穿着由棉服向羽绒服过渡。19日起,拉萨最低温持续跌破0℃。25日,拉萨最高温为16.9℃,最低温为-0.7℃,昼夜温差已达18℃。“然而,这还不到拉萨最冷的时候。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拉萨昼夜温差最大的时候是12月中旬。”吉律说。

  因此,气象专家建议,需防范沿江河谷地区午后沙尘天气对交通、生活等的影响;气温波动大,早晚温差大。广大市民请适时添加衣物以防感冒;紫外线辐射较强,空气干燥,请注意防晒补水;最后,需防范西部高海拔路段的积雪结冰对交通带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