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布江达要闻

阿沛、卓木连片驻村工作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19-12-24

来源:网信工布江达

【字体:

打印本文

2019年是全面巩固脱贫成果的关键之年,是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喜事多,任务重。一年来,工布江达县阿沛、卓木连片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引导贫困群众消除“等、靠、要”思想,教育他们通过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围绕五个方面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扶智扶志,思想脱贫。驻村工作队利用村民大会、走访贫困户、入户调查的机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贫困群众改变思想观念,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脱贫攻坚宣讲:生活贫困是短暂的,贫困群众要乘着党和政府大力精准扶贫、关心关爱贫困群众的东风,振作起来,学会不等、不靠、不要;要积极投入到生态岗位工作上,通过自己辛勤的付出和劳动获取报酬,光荣而有尊严地退出贫困界限;改变思想观念,树立以致富为荣、以贫困为耻的理念,激发“我要脱贫”的信心;已脱贫的群众要更加珍惜成果,不打退堂鼓,勤劳勇敢地迎接更加美好的生活。

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成果。为进一步加强采摘园的后续管理,实现国家投资不浪费、群众的投工投劳不白费,拓宽新的增收渠道,在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引导和督促下,近期,阿沛村“两委”组织全村劳力45人,对近40亩的阿沛采摘园的1000余棵果树,进行根部杂草清理、土壤疏松、修剪树枝、浇水等。今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先后三次对卓木村集体经济林进行日常管理,并提出三种类型的经营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

创新宣讲方式。驻村工作队充分调动群众全身心投入到生产、生活中,宣传政策时不搞全村群众大聚会式宣讲,而是紧紧抓住群众农闲期,以促膝交谈和拉家常方式进行宣传。截至目前,与贫困户、村干部、“三老”人员以聊天的方式宣讲10余场次,参与人数80余人。

庭院经济助力脱贫增收。5月份,在县农业农村局的统一安排下,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协助村“两委”组织群众顺利完成300株果树苗的分配、种植、浇水等工作,邀请苗圃工作人员现场讲解怎样修剪果树、防治病虫害,还为方便交流指导果树养护等技术建立了微信群,邀请村“两委”班子成员和科技特派员加入。阿沛村地理位置便利,群众自家院子栽满果树,到了秋天可以品尝各种各样的纯绿色水果,既能增加群众收入,又能实现村庄绿化、美化,还能为迎接四方来客创造最舒适的环境。此次种植果树,虽与挖虫草有时间冲突,但群众没有任何怨言,依然热火朝天地完成挖树洞、种植、浇水、保护、修剪等工作。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驻村工作队为群众发放《林芝市脱贫攻坚政策明白手册》,教育引导群众美好生活不是免费午餐,不是天上掉馅饼,更不是一夜暴富、不劳而获,只有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奋斗是实现幸福的必由之路,引导群众立足新时代,主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技能,才能在小康路上既不会掉队,又不会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