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布江达要闻

加兴乡中心小学把团结种子播进孩子心田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19-11-25

来源:工布江达县政府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文

本网消息“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朵朵哟哪个开在阳光下,党把雨露洒下来哎,万紫千红放光华啰……”在加兴乡中心小学校园外,远远就能听到校园广播在播放民族团结歌曲。

走进工布江达县加兴乡中心小学,随处可见文明、和谐、奋发、向上的校风。

近年来,加兴乡中心小学本着“健康、聪慧、高尚、快乐”的校训,大力建设民族团结校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尼洋河文化校园。

在这个由29名教师和370名学生组成的多民族团结校园里,各民族师生相亲相爱、亲如一家。在建设团结的教师队伍过程中,学校开展多形式的民族团结建设活动,把各族教师当成自己的亲人、朋友,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特别是对新来的汉族支教教师进行了全方位关照,及时送上生活必需品。在课余时间,学校教师队伍还开展民族文化对话交流活动,有民族舞蹈表演、民族文化座谈会以及民族饮食共享活动,营造了团结、友谊、进步、发展的良好氛围。

在师生民族团结教育过程中,最为突出的是米玛坚才老师。多年来,米玛坚才经常担任班主任,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在培养学生民族团结的意识上,打破常规的班级内部活动,带领自己班级的藏、回等少数民族学生举行跨年级、跨班级、师生共建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增进不同民族师生的感情。在课堂教学中,米玛坚才循循善诱,充分利用多民族学生的优势,在讲到民族文化等知识点上,积极倡导民族学生分享各自的民族特色文化和知识,加强学生之间的民族文化对话交流,共同建设和谐团结的多民族班级。在生活上,米玛坚才更是慷慨解囊,帮助留宿学生解决生活问题,不仅自掏腰包补贴这些学生的生活,更支持和鼓励他们认真读书。

通过多年的民族团结校园建设实践,像米玛坚才一样的民族团结先进个人、事迹在加兴乡中心小学层出不穷、不胜枚举。在这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里,处处荡漾着同学情、师生情,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记者 张猛 史金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