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布江达要闻

中山援藏教师黄文景:德育引领爱洒高原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19-11-20

来源:工布江达县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2018年,国家实施“万名援藏援疆教师支教计划”,广东省从中山、珠海两市各遴选了10名优秀教师分别赴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和米林县开展教育援藏工作。他们离家千公里之外,走上高海拔、空气稀缺的高原,牵起一群孩子的手,往梦想进发!

来自中山市三角中学的黄文景是援藏教师队伍中的一员。黄文景是中山市三角中学副校长、国家家庭教育指导师。2018年8月,黄文景参加广东省“万名援藏援疆教师支教计划”,担任中山市对口工布江达县中学援藏支教组组长,挂职副校长。支教期间,黄文景不顾西藏高寒缺氧和高原反应,胸怀桃李、奋力工作,不仅参与制定学校各项制度,还亲力亲为带领学生改善学校卫生环境。

德育引领,爱洒高原。依规强校,制定德育管理实招。为加强班级管理,促进学生学业水平提高,黄文景及援藏支教工作组深入调研分析,决定从小组合作德育评价和学习小组捆绑评价两方面推动班级管理、年级组管理水平提升,并开展了一系列的德育管理和评比工作,同时要求学校定期召开德育工作周会、月会和学期总结,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并不断完善工作计划。无论是规则制定,还是执行落实,他都亲力亲为,学校德育工作逐渐步入正轨。

树立规范,引导学生自主自治。黄文景通过规范学校各项学生管理制度,指导成立学生自治监察组,引导学生自主管理,从规范升国旗仪式和出操规程、每天检查学生仪容仪表、带头强化学校宿舍区、教学区的纪律和卫生管理等小事抓起,不断强化学生行为规范教育。

家校共建,带领家长共同成长。黄文景积极推行家长学校建设,利用家长约谈和家访工作的制度,定期召开全校性家长会议,传授家庭教育方法,宣传爱国、爱区、爱家的家庭教育思想。他率先在林芝地区开展家长学校的开设与研究,开展的课题《利用影视素材提升家庭教育水平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在林芝市立项。

以身作则,参与学校维稳值班。远离故土,黄文景努力克服种种不适,适应高寒高海拔地区,并主动参与学校维稳值班,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夜间巡逻,按时到岗、尽职尽责,确保师生安全。

社会援藏,情倾雪域。黄文景及援藏支教工作组发挥自身的社会资源优势,先后联系了多个爱心企业单位,通过捐资捐物、粤藏结亲、书信联谊等多种形式支援西藏教育发展。他个人累计筹集善款8万元用于支助困难学生家庭和学校的教育教学,累计家访56人,行程达3000公里,足迹遍布工布江达县的各个村落。

援藏支教,成绩斐然。在教学教研方面,黄文景编写了工布江达县中学校本教材《化学》九年级上、下册供全校使用,编写了《西藏工布江达县中学家长学校授课参考用书》;主持开展的课题研究——《利用影视素材提升家庭教育水平的开发与应用研究》成为工布江达县首个家庭教育方面的课题,开创工布江达县家庭教育的里程碑;结对指导年轻教师贡嘎卓玛、旦增群陪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贡嘎卓玛获得学校优秀青年教师称号,旦增群陪晋升为学校的中层干部。

黄文景所教班级,由原来班级总平均分全级倒数第一、与其他班级相差37分,提高至中考时班级平均总分全级第四,中考成绩平均分提高35分。黄文景及他带领的援藏教师组的到来,彻底改变了学校宿舍原来脏乱差的现象,减少了学生逃宿现象;学生养成了文明向上、举止规范的好习惯,全年实现学生零违纪、零事故,学校取得“安全文明学校”称号。

面对援藏支教取得的优秀成绩,黄文景老师这样说:“我只愿做那一颗小小的铺路石,我深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教师,自己要学要做的还有很多,我总是希望能做到任凭青丝变白发,不悔往事笑长风。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刚刚起步!路在脚下延伸,而我正在铺路!路,在脚下延伸……平凡的我,将会让人生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