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20余件国宝文物首次亮相西藏布达拉宫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19-09-27

来源:中国西藏网

【字体:

打印本文


布达拉宫。何蓬磊 摄

  《历史的见证》文物主题展26日在西藏拉萨布达拉宫开展,其中有20余件国宝级文物首次亮相,见证了西藏自古与中国内地关系密切、水乳交融。

  西藏博物馆展览部副主任唐聪丽表示,此次展出共有200余件文物,分别从西藏多家文物收藏单位甄选,展览包括双体同源、丝路汉锦、唐蕃和鸣、大朝国师、永乐气象、圣土金甲、玉壶冰心七个部分,以“七组国宝+七个故事=七十周年献礼”的叙事线索,讲述其背后的故事以及代表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并以此为开篇,将西藏与内地水乳交融的故事娓娓道来。

  此次展览约有20余件国宝级文物首次亮相,其中鎏金镶宝盔甲由清代乾隆皇帝赐予西藏格鲁派三大寺之一的甘丹寺,该寺从清代以来便以镇寺之宝一直供奉,是西藏现存最完好的御用盔甲。

  永乐皇帝朱棣像是展览中最重要的展品之一,这件朱棣画像唐卡珍藏于布达拉宫,也是首次展出。

  唐聪丽说,此次展览众多文物都展现了西藏与内地的交流交融,如阿里地区出土的“王侯文鸟兽纹织锦”,距今已有1800多年,见证了西藏西部在汉晋时期就已经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辐射区域。织物上的“王侯”字样也直指西藏阿里高原融入高原丝绸之路路网与中原王朝的密切交流。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副局长曲珍介绍,此次展出用文物“说话”,展现从史前到近现代,西藏与内地经济文化的交流交融,进一步证实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