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布江达要闻

探索发展模式 共建和谐家园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19-06-05

来源:工布江达县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自三岩片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巴河镇雪卡片区驻村工队坚持把“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理念贯穿搬迁工作始终,将“三岩”搬迁群众视为亲人;坚持把群众脱贫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统筹抓好扶智扶志,积极推进产业、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等攻坚行动,扎实有序推进搬迁安置点各项工作任务。

强化宣传、稳思想。按照区、市、县三岩搬迁实施方案,驻村工作队紧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总目标,通过走村入户,发放藏语版宣传材料、宣读解释的方式,系统宣讲农牧、食药、安全生产、森防、卫生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坚持把政策讲明白、讲透彻,稳住搬迁群众入住后的思想动态。

强化保障、促增收。为确保搬迁户过上安定祥和的生活,巴河镇雪卡片区驻村工作队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协调搬迁群众虫草采挖相关事宜,安排14名群众到临近乡镇采挖虫草;积极与驻镇企业协商,将开垦的72亩耕地按每亩400元的标准流转2年,既弥补搬迁户耕种技术短板,同时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增加经济收入;协调驻镇企业利众藏香有限责任公司为村内妇女、老人提供在家制作手工艺品(手机链、挂件、佛珠)的平台,拓展增收渠道,利众藏香公司提供原材料,村民制作完成,公司再以每串4元的价格进行回购,探索发展在家就业模式,充分调动空闲劳动力,从简单的串佛珠到制作手机链,已调动空闲劳动力7人,兑现364元,切实增加了搬迁群众的经济收入。下一步,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更优化更切合实际的模式,从根本上帮助搬迁群众挪穷窝、拔穷根、换穷业、富口袋,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保证搬迁群众同全镇一道奔小康。

强化服务、保民生。按照“政策一致、待遇同等”的原则,驻村工作队通过开展前期摸排适龄儿童基本情况,积极做好适龄儿童入学思想工作,将12名适龄学生纳入义务教育范围(其中4名学生已在镇中心小学就读,其余适龄儿童将在今年9月办理入学);同时,为保障交通安全和减少家庭护送负担,积极与镇政府协调,在“大星期”(每上课10天,放假4天)出动车辆1台接送学生往返;积极协调镇卫生院开展“送医药”、“保健康”活动,保证搬迁群众同等享受医疗、教育、公共服务等强农惠农政策,让搬迁群众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