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布江达要闻

工布江达县织好民生保障网的“一针一线”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19-04-04

来源:工布江达县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民生无小事,实事暖人心。工布江达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教育、医疗、住房、生产生活……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织好民生保障网的“一针一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2018,我们聚焦民生办实事,群众福祉不断增强,“民生实事”全面完成,社会事业稳步推进。

投资8940万元,实施了44个教育建设项目,新增幼儿园30所,入园儿童1460人,毛入园率达80.93%;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全县41名小学毕业生达到内地西藏初中班录取分数,名列林芝市七县(区)第一。

包虫病筛查任务超额完成,全县疫苗接种率达96%,60岁以上老人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

县文体活动中心高效运行,全县文化活动场所免费开放,全民健身氛围更加浓厚。

大力鼓励创业就业,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20个,全县134名高校毕业生126人实现就业,就业率达94%;大力支持就业创业,实现新增城镇就业445人,转移农牧区富余劳动力982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0%以内。

2019,我们将聚焦群众需求办实事,聚力增进民生福祉,我们将从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抓起,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我们的大事,一心一意办好民生实事。

让群众就学更加公平。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强化控辍保学,全面解决困难家庭子女就学问题,使城乡学生同享有质量的教育,努力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认真落实校长负责制,强化学校自主办学地位,突出抓好学校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实现“五个100%”教育目标。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健全教师管理和保障机制,打造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夯实基础教育,培育优质生源,加大乡镇小学支持力度,加强村级幼儿园日常管理,实现所有村级幼儿园全部开园。推进全民健身示范县建设,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高效运行各类体育设施,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让群众身体更加健康。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少生病、生小病。突出抓好公共卫生服务,健全疾病防控体系,加强疾病源头控制,着重预防包虫病等地方性疾病,最大程度减少患病人群。扎实做好妇幼保健,严格落实 “一法两纲”,全面实现“两降一升”,努力将婴幼儿死亡率控制在11‰以内。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提高群众防病意识。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县医院整体搬迁,扩建乡镇卫生院,建设标准化村级卫生室,落实村医绩效考核,完善乡村远程会诊系统,推进县、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传承发展藏医药事业,做好藏医院创建,提高藏医覆盖面。做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完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任务。

让群众精神更加富有。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全面落实公共文化服务免费开放,实现“文艺下乡”全覆盖,力争人人参与文化娱乐。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开展工布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四进”活动,大力培养民族文化传承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修缮国家重点文物。编制《工布江达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丰富“工布手礼”系列文创产品。整合村级民俗表演队,提升县民族艺术团,鼓励文艺作品创作,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大力发展广播电视事业,丰富节目类型,提升节目品质,打造优秀县级广播电视台。

让群众生活更有保障。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相衔接、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实现“五大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480人,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加强农牧民技能培训,转移农牧民就业4830人。落实创业优惠政策,建立县城“双创”中心,实行高校毕业生“一对一”结对帮扶,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落实好农民工实名登记制度,加强劳动监察执法,减少劳资纠纷,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强对特殊人群的关爱服务,落实优抚安置、救灾救济、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孤儿救助和特困人员供养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