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布江达要闻

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文化场所整治工作显成效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19-04-08

来源:工布江达县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作为捍卫文化市场平安稳定健康有序的“安全卫士”,工布江达县“扫黄打非”成员单位,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紧紧围绕“执法与普法并举、队伍组建和能力提升互促、监管与打击并重”的工作方针,履职尽责,创新工作理念,转变工作方式,变“被动”为“主动”,直面困难,努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守护好工布江达县人民文化阵地。

加大培训力度  提升执法能力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提升工布江达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2018年以来,积极向上级单位争取培训名额,全年工布江达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安排执法人员先后参加了《第二届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大练兵参考人员集中培训》《四川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业务培训》《全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骨干培训班》等培训,参训人数9人次,覆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所有执法人员并在培训期间取得优异成绩。

经过参加各类培训,促使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对执法案件的办理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对于执法文书的制作与案卷的规范有了更加严格的工作要求,大大提高了执法办案水平。

改变普法方式  提高普法效果

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本着“执法与普法并举,监管与服务并重”的原则,坚持在日常执法检查的同时发放相关法律法规内容,并结合相关业务进行详细讲解。

结合《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相关内容,编印《经营娱乐场所日常须知》张贴在每个娱乐场所,确保娱乐场所负责人及营业员能够随时掌握相关常识,确保娱乐场所健康、合法、有序经营。在此基础上,2018年创新普法方式,在文化市场行业会上给相关场所经营业主进行知识测试,促进经营业主能够准确掌握相关条例知识。日常工作通过“文化市场行业群”,给各经营业主经常推送相关法律法规内容和一些典型案列,确保法律知识普及到位,经营业主学习不断电。

创新监管方式  提高监管效能

在不断加强业务学习的同时,文化市场执法大队加大执法力度和监管范围,促进我县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有效发挥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的作用,确保文化市场监管工作无盲区、全覆盖。

在面对非法出版物的渗透手段多样化,结合全县范围内所有民族用品店涉及销售少量出版物,为了方便监管,督促全县内所有民族用品店办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并其纳入日常执法检查重点对象来进行监管。为了杜绝非法出版物通过邮递途径渗透到工布江达县境遇内,给县城内1家邮政快递和3家快递代理点签订《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制定出版物类包裹收寄登记和备案制度,全面遏制空中渗透,有效查堵地面渗透。

加大办案力度  提高执法效率

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与全县网吧、酒吧、书店、打字复印店、民族用品店等文化市场经营者签订了安全目标责任书。县文化执法大队联合县“扫黄打非”办、公安局、文化局、工商局、民宗局等单位积极开展五个净化专项行动,2018年共开展联合执法行动45次,出动人员526人次,出动车辆45台次,检查了文化经营企业392(320)家次,对125家经营企业下达了安全隐患责令整改通知书,全部整改到位;共立案查处3件,结案3件,其中2个娱乐场所点歌系统含有禁止内容案、1个批发零售含有禁止内容的盗版光碟案,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共计1991余张,罚款2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