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王君正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调研时强调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22-03-24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文

王君正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坚定不移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庄严参加


3月22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调研。这是王君正深入基层一线部门看望慰问干部职工,与大家亲切交谈。 

22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提高政治站位,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努力补齐工作短板,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坚定不移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作出更大贡献。

庄严、肖友才、达娃次仁参加调研。

王君正深入基层一线部门看望慰问干部职工,与大家亲切交谈。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办、生态环境保护展厅,详细了解环评领域放管服、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生态安全屏障建设规划与重大工程建设进展、绿色发展等工作情况。

他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倡导并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生态文明的浓厚氛围。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君正听取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汇报,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全区生态环保系统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慰问。王君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将生态作为西藏“四件大事”的重要内容安排部署,为我们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生态环境部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坚定坚决履行生态卫士责任,不断推动西藏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自觉对标对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生动实践和实际成效。

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推进我区生态环境工作高质量发展。正确把握生态安全和发展安全的关系,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全局来思考、来谋划,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考量、来推动,牢牢把握生态安全这条红线,以生态安全确保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以高质量发展夯实生态环境基础。正确把握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实现更好发展,走出一条生态友好、绿色低碳、具有高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切实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正确把握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关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协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建设,在生态的良性循环中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正确把握继承传统和创新发展的关系,坚持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引导群众树立新时代生态文明理念,把保护自己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的朴素观念提升转化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揽工作全局,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项目化、载体化、清单化,在着力健全生态文明制度、目标责任、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生态安全五大体系上下功夫,持之以恒、绵绵用力,积极为全国“双碳”目标作出更大贡献。牢固树立依法治理生态环境的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建设,不断增强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法治意识,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牢固树立向科技要生产力的理念,注重科学技术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运用,统筹整合人才资源,加强人才支撑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本领高、专业精、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保铁军。坚决扛起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责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实施生态富民利民行动,切实把我区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绿水青山、冰天雪地的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价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生态环境保护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环保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改进工作作风,形成工作合力,坚决防止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提高思想认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主动加强沟通汇报衔接,坚决杜绝弄虚作假,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严谨细致、认真负责的态度迎接新一轮环保督察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